广西举办"立德树人阅读天下"捐赠活动 用书香润泽心灵
发表时间: 2018-07-04来源: 广西日报

  用书籍为孩子打开生命的视野,让阅读伴随成长。6月28日,由自治区关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和百色市政府主办的“立德树人·阅读天下”图书暨教育装备捐赠活动在百色市举行。除了百色外,这批总价值606万元的图书和教育装备还将定向捐赠到河池、南宁、玉林、贵港、钦州、梧州。

  在不长的捐赠者名单中,既有出版社、教育装备企业,也有热心教育事业的个人。捐赠的图书主要涉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教师教学与教育理论、其他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等,教育装备则以书法教室为主。

  1 捐赠:回报社会是企业责任

  当天,简短而隆重的捐赠仪式在百色市第一小学举行。5家企业和两位个人捐赠者,分别向自治区、百色市有关部门移交了图书和教育装备。其中,教育科学出版社220万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10万元、广西接班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元、北京知萌迪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37万元、广西后来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32万元。来自北京的宁德鹏博士捐赠图书和教育装备价值高达100万元,山东的张宙星先生个人亦捐赠价值7万元的图书。

  “回报社会是企业的责任,也融入出版社的企业文化之中。”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说,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广西教育发展。

  张宙星捐赠的是记述山东地区抗日救亡史的图书。“与百色起义遥相呼应,让孩子们了解到革命是如何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的。”他表示,为广西教育尽绵薄之力是一种幸福。

  自治区关工委主任张少康对记者表示,这些企业和个人的慷慨解囊让人钦佩,他们对广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非一朝一夕。过去10多年里,教育科学出版社累计为我区捐赠图书、教育装备价值达1800万元。本地企业广西接班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后来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学校教育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机构,在做稳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初心,回报社会。此次个人捐赠100万元的宁德鹏先生,向来对广西教育事业充满情怀,十年如一日地热心致力于教育公益事业,通过自筹、众筹、募捐等多种渠道与方式,为广西中小学校捐赠了大量的优质图书以及教育装备。

  2 帮扶:带来先进幼教理念

  北京知萌迪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对我区教育怀有深厚感情。除了捐赠以外,该机构还带领北京大学和芬兰学者到百色市开展学术交流。其旗下的北京知萌迪生国际幼儿园,将用1到3年的时间对口帮扶百色市一所幼儿园,把先进的幼教资源、教育理念引入革命老区。

  结缘来自一次短暂的相逢。知萌迪生CEO赵俊婷表示,2年前,她应邀到百色作学前教育授课,期间她了解到农村幼儿园教育资源少,教师驾驭能力欠缺,有了开展帮扶的念头。作为一家全方位引进芬兰教育资源的高端幼儿教育机构,他们将为右江区所有乡镇幼儿园免费赠送一年的亲子读物《妈妈画刊》,并开展教师培训、提供教育资源等帮扶。

  在百色期间,知萌迪生幼儿园园长Jouni(优尼)先生、课程管理师Tiina(缇娜)女士两位芬兰籍幼教专家,先后到百色市右江区第一幼儿园、龙景幼儿园开展交流,介绍芬兰的幼教理念和教育实践,进行了“如何让孩子在玩中学习”的课程讲解和演示。

  右江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黄旭东表示,知萌迪生基于孩子个体兴趣点出发、帮助建立多维能力和促进终身学习习惯养成的教育理念,对自己很有启发。“有些课程我们也在尝试,但做得还不够,希望能得到北京专家的指导。”她说。

  右江区教育局副局长谭再规告诉记者,当前,右江区正在进行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的提升工程。知萌迪生的帮扶,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让老师接触外界,了解世界先进教育理念。

  3 分享:用阅读和世界交谈

  在捐赠仪式上,张少康寄语百色学子,要通过读书树立远大志向、绘制人生蓝图,“只有读书才能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学会理性思考。”他勉励孩子们将爱心捐赠的正能量,化为不断进步的动力。

  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宛枫表示,书本有价,知识无价。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更新学校各类书籍,构建书香校园,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宁德鹏博士在与学生们分享阅读感悟时说,阅读应该从娃娃抓起,更应该从现在开始;阅读不应受时间与空间的影响,在“常阅读”的同时,还要“多思考”。只有经过思考的阅读,才能内化为一个人的智慧,唯有智慧方能创新,才是建设美好新时代、促进社会进步的源泉。他表示,希望通过捐赠活动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参与到教育公益中来。

  百色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义教均衡的发展,百色市教育的各项硬件有了很大提升,学校图书配置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了相关国家标准,但还存在着部分图书老旧、重复多的现象。此次捐赠的图书可读性强、趣味性浓,更符合孩子的阅读口味,很好地提高了各类学校的图书质量。“通过捐赠,在学生中间、在社会上营造出全民阅读、书香校园的氛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提升。”该负责人说。 (记者 奚振海)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