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2018"成果显著 大力清理孩子身边的"黄""非"问题
发表时间: 2018-05-31来源: 光明日报

  “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在中小学春季开学后,持续强化市场监管,集中力量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两个专项整治,及时查缴、清理各类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大对以少年儿童为传播对象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的检查力度,对涉“邪典”动漫、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实行零容忍;追根溯源,严厉查办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案件。截至目前,“护苗”行动案件查办工作取得突破,多地严打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各类“黄”“非”行为,成功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有力维护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权益。

  同时,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强“护苗”正面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绿书签2018”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护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联合主要互联网公司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等活动,正确引导中小学生阅读、上网行为,让孩子们主动远离和抵制“黄”“非”有害信息。

  “六一”前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护苗2018”行动第二批9起典型案件,曝光违法犯罪行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强调,孩子身边的“黄”“非”问题,必须早发现、早处置。对社会关切、群众举报、媒体报道涉及少年儿童的“黄”“非”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将及时响应、深入追查,坚决做好打击、查处和监管工作。

  这9起案件分别是:安徽宿州王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案,上海戴某传播儿童淫秽色情视频案,山东济南郭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福建福州吴某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四川南充“1·6”利用淫秽视频、低俗淫秽语言猥亵女童案,上海查处哔哩哔哩网刊载危害社会公德内容案,北京查处“有妖气”动漫网站刊载禁止内容案,北京查处一起擅自从事少儿类出版业务案,以及天津宝坻某印刷公司侵犯著作权案。(记者 刘彬)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