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科学课怎么开设?长春聘请院士专家支“高招”
发表时间: 2018-03-30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29日电(记者李双溪)吉林省长春市近日成立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四位院士和三名“千人计划”专家及多名大学校长、教授为长春市中小学科学教育支“高招”。

  这是去年教育部将科学课列为小学必修课之后,长春市提升科学课质量的一种尝试。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表示,中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应注重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学生长远的价值取向,避免功利主义。

  他提出,目前学生培养方案以其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作为出发点,这其实是个误区。教育部门应创造更加宽松、更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空间,在学校教育中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想象力,引导学生在价值取向上有更高的追求。

  “千人计划”专家张立华是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他认为,科学课程的设置不要采用填鸭式的方法,可以设计为交互式的体验课程。比如,学生可以通过简单的编程软件动手实验,培养兴趣,而不需要首先掌握高深的编程知识。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说,希望借助专家智慧,提升长春基础科技教育视野的前瞻性与广阔性,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促进科技教育体系在智能时代下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