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童心向党迎百年 安徽巢湖开展多彩实践活动深化红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4-22来源:巢湖文明网

  万木竞秀,春意融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安徽省巢湖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首首红歌润童心 颗颗童心颂党恩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坚定少年儿童跟党走的信念。4月19日上午,城北小学开展“光辉百年 红歌献党”的校园歌唱比赛活动。此次比赛旨在以红歌传唱为契机,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对共产党的忠诚,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爱党热情,营造出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校园氛围。

  本次活动以年级为单位,组建六支参赛队伍。比赛现场,各年级组着装统一,队伍整齐划一,精神饱满,激情演唱。

学生们热情歌唱红歌。 图片来源:凤凰山街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年级的孩子们高声齐唱, 饱满的热情,滚烫的旋律,稚嫩的童声唤起了时代的回忆,也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

  颗颗红星随着节拍闪耀着,二年级小小的“潘东子”们,沐浴着党的光辉,高歌着“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在激昂的歌声中,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点燃了爱国情怀。

  三年级的孩子们,随着暖暖春阳的冉冉高升,用欢快的节奏,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爱传递四方。你听,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随即,天安门上升起的不落地太阳,也把城北小学的上空染上了最美的色彩——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四年级组给我们带来震撼人心的《东方红》,唱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之情!

  春阳普照,金色的光芒洒满绿色草地,五年级小红领巾们一展歌喉,重温红色经典《北京的金山上》。

  动听的旋律缓缓升腾在蓝天白云之下,呼唤着那遥远的温暖人心的毛主席!

  当一面面小小的五星红旗在朝气蓬勃的六年级组手中轻轻挥动时;当一股股爱国的旋律如花般绽放时;当一阵阵祝福的欢呼响起时,师生忍不住一起合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城北人为党献上的最真诚的心愿,在师生的欢唱下,本次“光辉百年 红歌献党”唱红歌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孩子们手持红星歌唱祖国。 图片来源:凤凰山街道

  硝烟远去,岁月安宁。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爱国之歌,爱党之曲,唤醒了一段段感人的红色故事。熟悉的旋律跳跃在耳边,彰显着全体师生对党的赞颂;爱国之情激荡在心间,激发了我校师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颂党之恩的歌声中,表达了城北人对祖国的赞美,对未来的希冀,更点燃了城北学子勤奋好学、锐意进取的追求。

  讲好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爱国向党情怀,4月19日,团结路小学组织主题为“学党史 担使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讲故事比赛。比赛分一、二、三年级和四、五、六年级两场。

  本次比赛在学校的精心策划下,各参赛班级认真准备,在各班初选推荐的基础上,全校共有69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

爱国主义读书讲故事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巢湖市教体局

  参赛选手在认真阅读活动读本《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生活中的某一侧面,用生动的语言和新鲜的事例,表达自己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和读书活动的感受,展现新世纪青少年热爱祖国、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比赛中,各位小选手的故事内容丰富,积极向上,表现得落落大方,语言声情并茂,或抑扬顿挫或慷慨激昂。一个个英雄人物,一段段难忘的历史,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赢得了评委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也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学生深受教育。

学生们热情饱满的讲述党的故事。 图片来源:巢湖市教体局 

  最终在评委老师们的细心评比下,分别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此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锻炼了普通话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让学生在读书过程中学习、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化。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征文比赛、春苗网上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讲唱结合 党史学习 “声”入童心

  百年党史藏真蕴,峥嵘岁月铸辉煌。4月16日下午,人民路小学西校区开展了一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并邀请了市老年学习教育宣讲团相关成员为该校近200名师生讲党课,引导学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争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少年。

  听!老党员深情追忆“周恩来的故事”

  16日下午3时,该校报告厅内已经座无虚席,来自该校六年级的180多名学生正专心聆听市老年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退休党员干部邓一农讲述周恩来的故事。


学生们认真聆听党的故事。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周恩来一生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吃穿住用行莫不如此,堪称世人公认的楷模、典范……”讲座上,邓一农运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周总理在生活中厉行节约的点点滴滴。半个多小时的讲述,现场掌声不断。

  “通过今天下午的讲座,我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也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该校六年级学生孔舒婧动情地说。

  市老年大学校长陈发林说:“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我党的奋斗史、辉煌史他们应该知晓,老年人在这方面知之甚多,应该走进校园,把我们的所想所感所悟告诉我们的青少年,使他们健康成长。”

  讲!小学生激情演讲“薪火相‘船’”

  当日,该校二年级学生张筱萱用洪亮的声音、铿锵有力地讲述了红色故事《薪火相“船”》。

二年级学生张筱萱讲述红色故事《薪火相“船”》。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从小红船到小火轮,再到航空母舰,伴随党发展历程的船不停地在变,但我们的党承载人民的初心却始终未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强力阻击新冠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亲爱的船长——习近平爷爷,正指挥着名为‘中华号’的东方巨轮,向着幸福航行……”张筱萱饱满又激情的演讲催人奋进,怀着对革命先烈、时代楷模无比崇敬的心情,把爱党、爱国的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激发了在场师生热爱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唱!童心永向党唱响爱国情怀

  “……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人民路小学合唱团带来的合唱曲目《山河已无恙》《自由飞翔》,每一句歌词都讲述着孩子们对党和祖国最真挚的感情和最美好的祝福,他们用最动听的歌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伟大信念。

人民路小学合唱团合唱曲目《山河已无恙》《自由飞翔》。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当天活动结束后,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张文霞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市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绘画、演讲、歌咏比赛等,将爱国情怀、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掀起了青少年群体学党史的高潮,目的是为了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懂党史、知党恩,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踏寻红色印记 争做新时代的有志少年

  为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教育,近日,散兵镇中心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们踏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笔墨敬先烈 励志报祖国

  散兵镇中心小学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放飞中国梦想”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先收集整理了清明节知识和英雄故事,然后用艳丽的色彩描画心中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用文字缅怀先烈,用作品致敬英雄,用决心继承遗志,抒爱国心,立报国志,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坚定信念,争做新时代的有志少年!

参与缅怀先烈学生老师们合影。 图片来源:散兵镇中心小学

  网上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散兵镇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在网上学习英雄事迹和革命历史,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通过网上祭祀方式,少先队员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革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切体会到先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祭奠革命烈士 追忆峥嵘岁月

  散兵镇中心小学组织六年级少先中队的队员到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祭奠革命烈士。

少先队员们在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散兵镇中心小学

  在烈士碑前,少先队员们向先辈们献花、致敬,表达哀思。在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新四军第七师的历史,观看图片,瞻仰文物。

  此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了解了新四军的光荣历史,学习了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更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烈士的优秀传统,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学习,砥砺品格,争做新时代的有志少年!(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钱蕾蕾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