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乡村少年宫放飞山里娃梦想 已建和在建共84所
发表时间: 2018-05-28来源: 广西日报

  5月24日下午放学后,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中心小学少年宫里热闹起来,孩子们有的看课外书,有的练习书法,有的学习铜鼓舞、盘陀舞等传统文化。该校的1083名学生中,有860名是留守儿童,校长兰桂宁说:“以前孩子们没什么课外活动,一放学就是‘放羊’;少年宫建成后,孩子们有了课外活动园地,发展更加全面。”该少年宫是河池市重点打造的瑶族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基地,学生们曾参加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中央电视台《乡约》等栏目录制。

  河池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一项关爱未成年人的民生工程、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德政工程强力推进,已建和在建84所(建成70所、在建14所),使用面积4.2万平方米,发挥了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巨大作用,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阵地、乡村少年放飞梦想的乐园。

  建好园地。河池用好用活国家资金,保障建设和运行经费,确保每个少年宫活动室内使用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整合资源,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累计捐赠资金350余万元、设备10万余套(件),形成“财政投入为主导、公益捐助为补充、以奖代补为方向”的经费保障体系。

  守好园地。该市对项目实施学校在特长教师的分配上给予倾斜,并要求学校教师全员参与,实现“一师两用”,确保每项活动有1-2名辅导教师。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辅导,聘请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担任校外辅导教师,充实师资力量。目前,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有辅导员1500多人,破解了师资力量缺乏、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用好园地。该市通过项目设置、课程开发、成果展示等渠道,打造“一宫一品”,使之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阵地。科学地进行项目设置和课程开发,鼓励学校利用30%的采购经费和自筹资金,购置铜鼓、傩面等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器材,把民族文化传习列入日常教学。如南丹县以里湖瑶族乡中心小学少年宫为平台,邀请民族文化传承人传授铜鼓舞、刺绣、粘膏画等技艺,让白裤瑶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注重成果展示,激发老师和学生的热情,连续举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民族特色文化展演、成果展示等活动,参与师生达5万多人次。(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黄德禹)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