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网游不是“德”外之地
发表时间: 2018-12-17来源: 湖南日报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近日在京成立。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由来自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高校、专业机构、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研究网络游戏和青少年问题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对可能或者已经产生道德争议和社会舆论的网络游戏作品及相关服务开展道德评议,引导网络游戏企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

  纵观近年来流行的一些网络游戏,其道德问题屡屡引发公众质疑。部分游戏充斥着暴力,如绑架、凶杀、喋血、斗殴、战争;一些游戏里还常出现风水、占卜、算卦等封建迷信内容。这些低俗、充满暴力的内容,对玩家尤其是青少年玩家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确实堪忧。

  网络游戏兼具技术和文化产品的双重属性。任何一款网络游戏都承载着一定的道德价值,会对游戏玩家进行或好或坏、或善或恶的道德渗透,尤其对青少年成长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方面,青少年的价值体系尚未完全形成,喜爱模仿,追求新鲜刺激,有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极易给他们带来消极影响;另一方面,许多网络游戏是角色扮演型游戏,具有高度仿真性,更容易让青少年玩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因此,充分发挥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对网络游戏的审查把关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方面,对于网游产业来说,“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另一方面,防止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沉迷网游,除企业自身开发防沉迷技术外,也要靠行业监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游企业更不能眼里只有利益,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责任。网游道德审查机制的引入,能够通过不断完善细化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促进网游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成立后,旋即对首批20款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进行了评议,对其中11款游戏已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另外9款游戏不予批准。法治与德治并举,自律与他律相济,网游产业才能避免“跑偏”,才能走稳走好。(吴学安)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