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发表时间: 2018-10-19来源: 河南日报

  最近,江苏溧阳的一位暖心妈妈在网上走红。这位母亲到学校给儿子送东西,因担心高跟鞋走路声音太响影响学生听课,竟悄悄脱下鞋子,赤脚跑了四层楼。这一幕恰巧被学校的一名教师发现,随即拍下这令人感动的画面,引来一片叫好点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是什么样,孩子可能就会是什么样。父母日常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行为规范。溧阳暖心妈妈的暖心之举,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文明素质课,也为那些奇葩家长们树了一个好榜样。

  于无声处见文明,于细节处显真情。如果没有对教室的敬畏之心,就不会有脱鞋之举;如果没有对孩子的关爱之情,更不可能赤脚上楼。暖心妈妈最打动人的,是她对学校和教育的理解、对老师和学生的尊重,这种推己及人的品质在当下尤为可贵,在家校互动中可谓一股清流。一个孩子的成长,显然离不开家庭、学校的互动配合。但在现实中,我们的校园教育似乎正患上一种“软骨病”:有的家长把孩子捧在手心里、浸在蜜罐里,老师打不得、骂不得,还说不得,罚站不敢罚久,批评不敢说重,否则家长立马奔向学校兴师问罪;还有的孩子自身不努力向学,成绩一塌糊涂,老师组织开家长会,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结果反被家长骂“水平太次”。在“校闹”面前,学校多半处于弱势,家长一旦找上门来,老师就可能会被要求写检讨、扣工资,这就导致一些老师“惹不起躲得起”“睁只眼闭只眼”。

  家长的选择性责怪,缘于教育理念的偏失和缺乏对师道的敬重。自古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泛滥的赏识教育不见得就是对孩子好,合理的惩戒也不一定是百害而无一利,最重要的是打消家长和学校、教师间的不信任,形成良性的家校互动。就像有人说的,家校教育好比硬币的一体两面,脱离了哪一面,都是假币。

  家庭教育,对父母来说首先是自我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家长的素养藏着孩子的未来,只有从自身做起,凡事多点理解和包容,设身处地站在学校和老师的立场考虑问题,既不失位不管,也不越位“包办”,家长才能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冯军福)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