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生态小公民 迸发大能量
发表时间: 2018-09-04来源: 湖北日报

  9月3日,生态小公民课程在宜昌全域推广。此前,在宜昌很多学校,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成为生态环保理念的践行者、推广者。

  生态小公民,迸发出环保大能量。

  自从上了生态环保课,伍家岗区大公桥小学602班的秦一文,生活习惯就不一样了:刷牙只接半杯水,避免浪费;一张草稿纸,先用铅笔写,再用圆珠笔写,最后换红笔,可以用3遍;去餐馆吃饭,自带饭盒;去超市购物,带着自己做的布袋……

  每次课后,秦一文都要和父亲讲刚学到的环保知识。如今,父亲和她一起加入环保团队。

  秦一文的母亲胡文擅长手工,无论什么废弃物都能在她手中变废为宝。2016年,大公桥小学聘任胡文为学生手工社团的辅导老师,每周四义务教学生将废纸盒、旧报纸等垃圾,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坚持了两年,社团成员增加到40多人。

  去年,秦一文被省环保厅评为“湖北省环保小卫士”。

  在宜昌,像秦一文这样的“环保小达人”还有很多。

  夷陵区东湖初中的刘沅鹭在爷爷、父亲带动下,成立社区环保站,向中小学生讲授环保小技能,进店入户宣传环保知识。今年6月,刘沅鹭成为年纪最小的“宜昌楷模”。

  宜昌市三中的学生们,将家中的瓜果皮收集起来,发酵后,制成最环保的洗洁剂,既省钱,又保护家人健康。

  小手拉大手,很多家长也乐在其中。

  9月2日早晨7点,宜昌八中906班的张建国就和母亲一起来到江边,参加“三峡蚁工”沿江捡垃圾活动。

  去年元旦,在班主任彭倩倡议下,该班学生和家长近百人参加“三峡蚁工”活动。近两年间,他们每周末到江边捡垃圾。张建国的母亲高贵菊,主动承担起活动的组织工作。她为每个同学配备了可重复使用的手套。曾笑宇的母亲在武汉进修,周末特意赶回宜昌,和孩子一起做蚁工;方凯的父亲牺牲做生意的时间,与儿子共同参加活动。(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张黎磊 周燕琼)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