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发表时间: 2018-09-03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小小的个头,背个大书包,稚嫩的脸上架着一副厚眼镜,这场景不仅在中小学大量存在,甚至在一些幼儿园里也已司空见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之多,几乎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以往,社会上有一些错误认识。一些人把近视看成一种司空见惯的“小事”,有的甚至认为戴眼镜是一种“斯文”和“有学识”的表现。

  殊不知,近视也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对个人来说,近视轻则导致人一离开眼镜就无法正常生活,重则进一步引发各种眼疾。对社会而言,飞行技术、消防工程、刑事侦察等很多专业都对视力有较高要求,征兵选拔也对视力有明确要求。如果近视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很多重要领域可能面临窘境。国民身体素质优劣事关国家根本利益,必须把这一问题放在国家长远发展的大局中去严肃看待。

  引导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坚持做眼保健操,提倡板书,改善照明,不要动辄要求孩子在平板电脑上完成作业等等,这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责任。从家庭的言传身教看,时下,“父母刷手机,孩子玩平板”的景象随处可见,孩子的视力就在屏幕的扑闪中一点点下滑。一些家长为孩子的视力下滑而着急,但如果为人父母都沦为“低头族”不可自拔,电子产品之瘾能不代际传递吗?孩子们的近视发生率高,一个更深沉的原因还在于课业负担太重导致用眼过度。现在,不少孩子每天晚上写作业到深夜,培优占据大量课外时间,长此以往,如何了得?

  近视问题迫在燃眉,而且涉及诸多方面,要解决它,非促成各方面达成解决的共识、形成防治的合力不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唯愿这样殷切而明确的要求能够在广泛共鸣中得到扎实落实。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们都拥有一双明眸,把这个世界看得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李思辉)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