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浇灭校外培训之火
发表时间: 2018-07-17来源: 河南日报

  今年初,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地陆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然而,据《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一波接一波的重拳治理,一些深谙家长心理和市场规则的培训机构见招拆招,不仅生意依旧火爆,甚至学费还纷纷上涨。

  “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诸多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是市场需求的产物。因为许多人想逆袭,于是才有了形形色色的校外培训。家长和学生热衷于上各种成绩提升班,目的是下一步想抢占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说白了,是好学校的诱惑力在背后推波助澜。谁家的孩子不想读一个更好的学校啊,这是人之常情。

  其实,应该弄清的问题在于,同学段的学校,为什么学校之间差异很大?原因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校外培训之所以久治不愈,深层原因还是应试教育在发力推动。从幼儿园到大学,各学段都是人为地在扶持打造重点学校、中心学校、示范学校,分出三六九等。这样一来,不可能每个学生都能上好学校,可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读好一点的学校。所以要想挤进好学校,只能拼分数、拼成绩,要么就拼爹或者拼经济实力。相比而言,对于许多家长来说,掏点钱给孩子报个培训班,或许是他们认为的简单而又易行的办法。

  必须承认,很多地方,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都依然在热衷于搞什么“示范”学校、“规模性”学校等,并且以此作为教育考核的硬指标。可是反过来,如果一个地方只扶持出来几所好学校,仅能够满足部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势必又会加剧学生之间的恶性竞争。教育属于公益事业,分配教育资源的蛋糕,应该向贫瘠的地方倾斜,而不是到高坟头上再添土。

  如果还保持“传统思维”,一直做下去的话,各种校外培训机构永难熄火。在“分数才是硬道理”的大环境下,“就近入学”“就近升学”就无法严格落地,这就给校外培训留出了巨大的生存空间。根子不挖掉,校外培训机构就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只有深化改革义务教育基本供给的体制机制,把教育资源的煎饼摊匀,才能抽去校外培训的釜底之薪。(张全林)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