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 关键在家庭
发表时间: 2018-06-27来源: 广西日报

  每年夏季一到,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并密集开会布防,学校也一次次加强防溺水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但未成年人溺亡的“夏日悲剧”还是不时上演。花季少年过早凋零,无不让人扼腕长叹!

  从诸多溺亡悲剧看,时间都是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地点都是在校外农村无人看管的江河等野外水域。溺亡人员都是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这两个群体,特别是留守儿童。

  暑假将至,如何有效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让孩子平安快乐地度过暑期呢?笔者认为,除学校及相关部门要担负起各自职责外,更重要的是家庭监管不可或缺。

  暑假孩子已经回到家中,因此暑期防溺水的工作重点在家庭。家长必须增强安全意识,时时提醒自己,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父母工作再忙,暑期也应该抽时间陪孩子开展一些亲子活动,让孩子在家长和专业人员的陪护和指导下学习游泳技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多掌握一门技能。即便大人在场也不能掉以轻心,防患于未然,做到万无一失。比如提前准备好救生圈、救生衣、废旧汽车轮胎等救生器材。如果是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一定要交待家里的老人密切注意孩子的动向,或者叫老人在家里打一盆水,让孩子把鼻子和嘴浸在水里,看能坚持多久,有什么感受,他就知道在水中的危险性。同时,家长要多和孩子电话联系,告知其注意事项,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如何处理。

  虽然孩子生命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未知的不确定性的风险存在,但只要家长真正担负起监护人的的责任,用科学的方法监管孩子,孩子自然能够健康成长!(许振兰)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