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草育苗”还网络视频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 2018-02-13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冯源)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直播中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问题较为突出。境外“邪典”动漫游戏视频在境内传播扩散,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多部门作出部署,从2月上旬到4月下旬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已有一批生产“邪典”或为其提供传播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被依法查处,包括优酷、爱奇艺、百度旗下“好看”以及腾讯等企业。  

  近年来,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等网络娱乐产业全面进入繁荣期。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网络视频用户近5.79亿,网络直播用户逾4.2亿。新颖的形式和酷炫的内容为网络娱乐赢得强劲的“吸粉能力”,但快速扩张也导致野蛮无序滋长、过度趋利等乱象。

  网络娱乐产业的精髓应当在于其精神内涵、文化内涵。好的作品能够充实人们的心灵、丰富业余生活、启发思想与精神。乱象丛生必然导致精神毒害。为了维护其正面、积极的社会效益,有关部门应依法依规对不法行为进行整治,网络企业则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把好内容关口,而社会公众也要认清它们的危害,自觉抵制。

  良草萎则杂草生。从另一个角度看,网络直播、网络视频乱象也暴露出优秀文化内容供给不足。文化部门和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导、鼓励、生产出符合网络文化传播规律,广大网民喜闻乐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品,牢牢占据这块文化阵地,把各种乱象“挤”出去。

  互联网拓展了人们的视野,加深了文化交流,也充满了荆棘和暗流。要让互联网发挥向上向善的本质属性,摒弃低俗媚俗和低级趣味,必须要“锄草育苗”双管齐下。假以时日,网络空间必能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