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博罗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纳入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发表时间:2022-06-15来源:惠州日报


博罗县福田镇将乡村“复兴少年宫”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童心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博罗县泰美镇组织开展做风筝活动。

  用竹做骨架,粘上纸张,绘上图画,放飞风筝……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泰美镇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之风筝制作活动。20余名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起动手做风筝,给自己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全国首批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区)之一,博罗县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纳入2022年度全县十大民生实事,通过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强化保障等,常态化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公益活动,打造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未成年子女培养需求的身边乐园。目前,博罗县初步建成1个县级中心场馆、2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10个特色基地,选聘专职辅导员20名、兼职辅导员283名,常态化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公益活动2300余场次,服务时长3400余小时,受益的家庭和少年儿童5万余户(人)次。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文明新风

  端午佳节,罗阳街道向阳社区举行亲子齐过端午节活动。现场采取有奖竞答、学包粽子的形式,让孩子们动手包粽子,了解端午节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弘扬美德健康新风尚。

  每逢传统节假日,各乡村“复兴少年宫”都会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中,博罗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充分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突出经典传承,筑起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课堂。

  在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阵地,“小小讲解员”讲述经典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英雄传人;在湖镇镇,该镇把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锣百鼓”引入学校,让学生更好地领略这项古老民间艺术的魅力;在福田镇,县非物质文化剪纸技艺传承人为学生讲解我国传统剪纸的历史及技艺特点,教授同学们动手剪纸感受剪纸文化……博罗充分依托当地红色阵地、中医文化阵地等,动员文化名人、非遗传人和民间艺人,引领青少年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推出系列公益课程 培养孩子兴趣爱好

  5月28日晚,由龙溪街道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妇联、乡村“复兴少年宫”指导,龙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的“童心向党,快乐成长”2022少儿才艺展演活动举行。当晚,一首古筝重奏《歌唱祖国》拉开了汇演的序幕,歌曲《少年》、朗诵《青春不停步 永远跟党走》、舞蹈表演《出水莲》、民间舞蹈《采茶戏》、客家特色童谣舞蹈《月光光》等精彩节目,彰显了当地少年的活力与激情,表达了孩子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才艺特长的重要阵地,承担着满足农村少年儿童课外活动需求的功能。为配合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博罗根据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要求,推出书画培训、手工制作、阅读、架子鼓、篮球培训一系列公益课程,培养乡村孩子的兴趣爱好、锻炼各项才艺,让他们在活动实践中益心启智、茁壮成长。同时,博罗还结合时事热点,开展防溺水、生命安全等多项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和教育。

  开展“点亮星空”关爱行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观音阁镇举行关爱未成年人“点亮星空行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主题,联合市乡村振兴驻观音阁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学校、企业、协会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孩子们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和节日祝福,并对该镇困境儿童进行持续结对帮扶,让社会各界的爱为他们点亮星空、筑梦未来。

  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博罗突出“点亮星空”关爱行动,统筹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关工委等多部门资源力量,将博罗县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困境儿童登记造册,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分片编入2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宫长、辅导员、志愿者等师资队伍,开展“知心姐姐”“爱心妈妈”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弥补因父母缺位、家庭缺爱、成长缺引领留下的心灵空白,让每一个孩子的天空都能望见星光。(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