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东营广饶县乡村“复兴少年宫”:记忆馆里的非遗体验小课堂
发表时间:2022-06-14来源:东营文明网

  “这是我们大码头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苇编产品,在我们这里已经传承了600多年了……”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码头镇房家村乡村记忆馆内,苇编非遗传承人徐尊霞正在给孩子们讲授大码头苇编的历史和编织技艺,并现场演示制作船型挎篮的过程与技巧。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苇编作品

  “我很喜欢这里,这里有学生、有老师,可以学书法、做手工,你看我编的小船!”房家村的一名小学生边说边展示他在非遗体验课上编的船型挎篮。“送孩子来这里学点东西可比让他在家玩手机强多了!”房家村村民房洪刚说道,“周末孩子做完作业就送他来这里学习,增长了见识,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

志愿者教授孩子们苇编技巧

  房家村乡村记忆馆里的缝纫机、风箱、木推车、煤油灯……一件件农家老物件,承载着数十年的风雨变迁,孩子们通过参观老物件、做手工的方式,不仅丰富见识阅历,培养动手能力,同时也促进非遗知识的普及,增进孩子们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根脉需要传承,记忆需要留续。大码头镇通过挖掘地域文化,结合产业特色,以乡村记忆馆为载体,开设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体验小课堂,在培养孩子们技能的同时,厚植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镇党委宣统委员刘青介绍。下一步,广饶县大码头镇将“非遗体验小课堂”结合复兴少年宫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为孩子们播下一颗文化传承的种子。

孩子们参观“房家村乡村记忆馆里的老物件

责任编辑:何南南 黄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