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用传统民俗活动开启这个夏天
发表时间:2022-05-13来源:慈溪文明网

  当微雨不再带来寒冷,小荷慢慢露出尖角,夏天便悄然而至了。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民间普遍有过立夏的习俗,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各地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立夏趣味民俗体验活动。

  立夏时节,万物由“生”到“长”的转折标志着春去夏来。学迎夏礼、摘豆豆做立夏饭、斗蛋、秤人、画蛋……这些礼俗听名字就很有趣。近日,龙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民俗体验。

龙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参与立夏趣味活动

  在龙山镇东门外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活动现场,身着传统服饰的两位大叔挑着大秤,给孩子们称体重。小朋友们还挎着篮子去农田摘豆豆,寻找夏天的密码;或跟着该镇“滨滨有礼”宣讲团成员学习传统“迎夏礼”;或品尝清香扑鼻的“立夏饭”;或跟着志愿者学画“亚运蛋”……

孩子们体验立夏称重习俗

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在田间摘豆

小朋友们亲手绘制“亚运蛋”,表达对2022杭州亚运会的美好祝福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立夏礼俗体验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立夏的礼仪和习俗,为他们的童年生活增加乐趣,同时也能增强他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让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宗汉街道星光社区“复兴少年宫”也开展了立夏趣味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二十四节气中立夏的由来,并亲手制作立夏米饭,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体验劳动中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也培养了他们良好的餐桌文化和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