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宁波镇海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农村娃娃”打造精神乐园
发表时间:2022-03-21来源:宁波文明网

  自2021年7月,浙江省宁波市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市级试点建设工作以来,镇海区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在农村地区、乡村学校建设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通过“1+1+X”模式,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挂牌建设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4个,分布在2所学校、2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校内外同步开展道德培育、文化娱乐、劳动实践等志愿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立志向、育梦想,为“农村娃娃”们倾力打造一个精神文明富裕的文化乐园。

  乡村学校少年宫提质升级

  3月15日下午,九龙湖中心学校内异常热闹。操场上,一条条“金龙”舞动身姿,教室窗口,飘出清新茶香,笛声、鼓声,夹杂孩子们稚气的歌声……

  兴趣课程,是这群孩子的“未知数”。在九龙湖中心学校和澥浦中心学校,校方会聘请专业老师定期到学校上课,课程涵盖茶艺、舞龙舞狮、攀岩、蹦床、非洲鼓、科创启蒙等等。

  “我最喜欢上学校的跆拳道课和攀岩课,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李晨是九龙湖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每周他最期待的活动就是学校里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社团课。

  每逢周二,学校都会集中开展“缤纷多彩”的社团课程,孩子们都会带上自己最爱的“跆拳道服”“攀岩装备”“舞鞋”来到社团教室,释放“天性”。

  学校每学期都有30余种免费社团课程供孩子们选择,平时,学校会根据各年级孩子们的主课情况,每天开放一节社团课,让孩子们即使身在农村也能实现“音乐梦”“武术梦”“科技梦”……

  自2017年以来,九龙湖中心学校就已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课程。去年7月,九龙湖中心学校正式挂牌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非遗文化、传统文化加入了更多的特色课程,设立舞龙舞狮、非遗手工、茶艺课等31个社团,学校利用课后时间每周开展各具特色教学活动,让农村娃的课后时光变得丰富多彩。

  乡村所站少年宫送“梦”到家

  如今,镇海各个乡镇正纷纷建设起乡村“复兴少年宫”。

  重点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融合,每逢周末、寒暑假,各镇(街道)整合阵地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有场地,划出未成年人活动区域,开设公益课堂、科普讲堂、志愿空间等,为少年儿童开辟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非遗小课堂是蛟川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特色课程,也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公益课。每到周末,面塑老师黄铁军的课堂上都坐满了小朋友,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泥娃娃“塑”出了孩子们的五彩梦。

  为稳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注入新能量,蛟川街道盘活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模范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多方资源,开展系列活动和特色课程,让孩子们的梦想在“家门口”启航。

  骆驼街道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合力,推动2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服务向基层神经末梢进行“延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出“一村(社)一品”特色服务项目11个,形成了“少年儿童活动品牌”。自去年7月以来,共吸引辖区少年儿童参加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达600余人次。

  九龙湖镇与九龙湖中心学校联合,将“少年宫”的建设不断拓展到校外,让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也丰富起来。“去年以来,我们利用九龙湖特有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与学校联动,组织少年儿童开展红色研学、端午旱龙游村等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地方风格。”九龙湖镇宣传委员郑尚强说。截至目前,九龙湖镇与九龙湖中心学校联合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各类活动140余场,辐射14个村社区的800余名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