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天长石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打开孩子们的求知大门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省天长市石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安徽省滁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发挥阵地职能作用,不仅邀请具有一定教研教学经验的老师和青年志愿者担任辅导管理员,还结合本地红色文化,举办带有本地特色的主题活动,在提高孩子们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有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多彩手工制作,培养未成年人实践能力

  “同学们要注意剪刀姿势,食、拇指轻扣将纸按印痕轻轻剪开。握好剪刀一定要注意不要弄伤手指。”近日,在石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剪纸制作教学课堂上,辅导老师王莲红耐心地纠正同学们的握刀姿势。

  学生陶萌萌就是在剪纸课堂上渐渐迷上手工制作的,现在,小姑娘拿起剪刀不多久就能娴熟地剪出小兔子、小狗等动物,看着自己亲手剪出可爱的小动物,小姑娘喜上眉梢,成就满满。

  为培养少年儿童动手动脑能力和应用实践技能,乡村“复兴少年宫”专门开设手工制作室,孩子们可根据个人爱好报名参加,指导老师定期组织孩子们学习剪纸、折花和制作航天模型等。今年春节前夕,老师们在手工制作室内为孩子们讲解新年剪窗花的历史及寓意,学生们则自由创作,“剪”出了多彩生活,“剪”出了传统民俗,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结对阅读活动,倾情呵护少年儿童成长

  针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需求,石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更多的关爱倾注在留守儿童群体,组织镇村妇女干部和妇女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心妈妈”结对活动。“爱心妈妈”们在结对中辅导孩子们开展“阅读一本好书”“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与在外务工父母通一次视频电话”等活动,让少年儿童感受到温暖。

  “我会好好学习,妈妈你放心。‘爱心妈妈’不仅经常关心我的学习,还带着我读了好多书。”对着手机视频,10岁的小妍睿开心地告诉在外务工的母亲。

  乡村“复兴少年宫”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志愿者选出适合学龄少年儿童阅读的经典书目,供孩子们阅读,当孩子们碰到晦涩难懂之处,志愿者会耐心解读。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兴高采烈,与小伙伴们畅享阅读乐趣,漫游知识海洋。在志愿者组织下,同学们还会相互介绍书中内容和心得体会,把印象深刻的语句分享给大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红色教育洗礼,晕染未成年人精神底色

  石梁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人杰地灵,传唱海内外的名曲《茉莉花》词作者、著名作曲家何仿的家乡位于石梁镇何庄村,著名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家周原冰也出生在该镇古小街,依托红色资源,石梁镇先后建成了红色教育基地——镇村史馆和何仿纪念馆。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成后,辅导老师常态化利用周六、周日时间组织孩子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歌唱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少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塑造自信、诚实、勇敢等良好品德,提高孩子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截至目前,石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接待多批次、近千名学生,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打开求知的大门,也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