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孩子多彩梦
发表时间:2022-03-14来源:央广网

  参观书画展、剪纸文化、花样跳绳、种植果蔬……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活动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海安孩子多彩梦,成为孩子们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乐园。

  2021年6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江苏省海安市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

  2021年7月以来,海安市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探索提出“124365”工作法,即坚持一个核心目标,用好两类活动平台,实行“四级”网络覆盖,坚持“三化”推进,打造六类驿站基地,推动“五育”并举,充分抓住“家门口”近便优势,目前已建成覆盖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学校四级网络的乡村“复兴少年宫”118所。

  画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海安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贲道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和推广,他常常走进课堂、村居,手把手教孩子们剪纸,培养了一大批小小“剪纸迷”。

剪纸课堂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海安扩聘优选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动员有能力承担课外活动的高校学生和本地“五老”人员、先进人物、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人员加入志愿队伍,形成了校内外结合、专兼职互补、多层次搭配的辅导员队伍,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科技科普、劳动实践、非遗传承等多种类别的知识、技能送到少年儿童身边。

采摘果蔬

  海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拓宽活动载体,协调了泛书房、523文化产业园、刘景韶纪念馆、蓉和怡心园、达利园家庭农场等三十多家单位为乡村“复兴少年宫”联盟基地,并汇编印发《海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社会教育资源口袋书》,帮助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家乡丰富的育人资源,激发探索体验的兴趣。各基地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围绕“我们的节日”“全民读书节”“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特色活动,与学校、家庭共同促进广大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寻访革命英雄活动

  邀请法治副校长每月进行一次法治教育讲座;邀请交警给学生做“一盔一带,平安出行”交通法规宣传;邀请儿童阅读点灯人进行专题阅读指导;组织开展“传承联抗精神·欢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寻访革命英雄,寻访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海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自建设以来,积极争取社会支持,整合多方资源,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坚持公益属性、突出素质培养,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通过开设公益课堂,为少年儿童提供一项项集娱乐、学习、锻炼为一体的形式丰富、健康向上的育人活动。(徐蓓)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