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安庆宿松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的多彩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2-03-11来源:安庆日报

  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乡村“复兴少年宫”,7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各色图书、电子设备、文化乐器等,把屋子摆放得满满当当。去年,金坝村被宿松县委宣传部评为“十佳书香之村”。这里不仅阅读环境舒适温馨,而且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开放课堂贴近生活……如今,一年四季各类阅读活动、文娱活动让这里成为了附近学生学习增知、文化娱乐的多彩精神家园。

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改变命运,阅读陶冶生活”……在少年宫的墙上,张贴、悬挂着多个阅读提示牌,10余个彩色的书柜按历史、法律、儿童文学、科普、经典名著等门类排放,满柜的书籍等待着读者翻阅。

  电脑前,金坝村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罗时媛忙着上网查阅热门读物。“少年宫联合农家书屋一起打造,有藏书1.5万册、电脑6台,阅读围桌最多可坐20人,书柜旁边的立方体阅读椅也可以坐10多人,各类图书都有,每天都有人来看,特别是假期的时候人更多。”罗时媛介绍着。

  2月24日这天下午,洲头乡“手绘儿童画、剪纸送祝福”活动在少年宫举行,11名来自金坝小学的儿童、老师及民间剪纸爱好者们聚集在此。孩子们聚精会神实践操作,老师及剪纸爱好者们来回指点,不到30分钟,孩子们都完成了自己的绘画和剪纸作品,一剪一画,表达出了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祝福。

  “剪纸真好玩,‘走向未来’这4个字是我自己剪的,回家贴到房间的墙上,给爷爷奶奶看。”手拿作品的金坝小学一年级学生洪梓恒脸上乐开了花。

  “冬奥会刚闭幕,我们选择用剪纸的形式,将美好的祝福传递出去,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指导老师齐凤琴说,“金坝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我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平时参加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题活动来丰富儿童的课余生活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金坝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年开放,如何依托少年宫阵地,将开放课堂深入推进、全面开花?乡、村都在开动脑筋。

  在工作经费上,少年宫除有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场所建设、器材配备、辅导员队伍建设外,洲头乡还另外在实践活动开展方面给予相应资金支持。

  在课堂开放上,少年宫根据现有条件和固有设施,开发出“百变”功能,精心设计——道德培育方面,常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优秀童谣传唱、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体娱乐方面,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剪纸、球类、棋类竞技等活动;劳动实践方面,开展种植、手工、厨艺培训等以儿童、青少年益心启智、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主的活动。

  按照“学生需什么、教师会什么、地方有什么”的原则,乡、村精心设计少年宫相关活动项目。如今,金坝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村里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这里开设了“晚托班”和“假期课堂”,不断有老师、志愿者义务为孩子们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少年宫凭借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成为附近青少年儿童课余生活的“充电站”,更成为学生们常来、想来、爱来的精神家园。(记者罗少坤 通讯员袁洁)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