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宣城泾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展非遗风采 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2-03-10来源:宣城文明网

  安徽宣城泾县是座历史古城,非遗文化更是丰富多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就宣纸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泾县的宣纸技艺得到有效的弘扬和传承,3月5日,泾县试点建设的山口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到泾县中国好人、“大国工匠”毛胜利来到少年宫的非遗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特别的宣纸技艺课。

  “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按比例配入沙田稻草浆,整个生产过程由一百多道工序组成。宣纸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因其具备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的特点,故有‘国之瑰宝’、‘纸寿千年’之誉……”随着古法传人毛胜利对宣纸工艺的娓娓道来,孩子们兴趣高涨,认真聆听,不时举起小手询问着宣纸的相关问题。

  “今天毛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宣纸工艺,我感到惊叹,原来宣纸制造过程如此复杂,雪白的宣纸那么漂亮,我深刻感受到了宣纸的魅力,作为宣纸家乡人,我感到非常骄傲!”本次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堂上的杨奕帆同学激动地说道。

  宣纸作为泾县非遗文化之一,有着悠久历史,蕴含着民间艺术的智慧,通过此次非遗传承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少年宫学员假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接下来,该少年宫将把开设更多非遗文化课,让泾县的非遗为更多的孩子了解和喜欢。(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卫兰慧 毛晓燕)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