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网红”打卡地 知识流动站
发表时间:2022-03-09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成立于2021年11月,以湖南省乡镇图书馆——九龙图书馆为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依托学校、志愿者、社会热心人士等力量,着力为农村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课外教育资源。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九龙图书馆)

  我们的节日 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心田

  “猜猜看一介书生打一什么动物?”“我今天做的灯笼可漂亮了!”“我今天吃了五种颜色的汤圆呢!”2月15日元宵节当天,湖南省岳阳市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正分享着属于他们的快乐。

  走廊里,一盏盏红灯笼下悬挂着的灯谜,引得孩子们驻足凝思;活动室里,家长正带着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做着手工灯笼;汤圆品尝点,更是有一队小朋友们早早地排好了队伍,迫不及待地等待着美味的汤圆出锅。家长与孩子其乐融融的画面,在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上演。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孩子们打造精品公益活动,让他们多维度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孩子们的心田。

  我们的纪念日 用先辈的精神充盈思想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伍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伍市小学组织师生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雷锋精神我来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多媒体教室学习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课后学生们通过寄语向雷锋致敬,小小的寄语展板上,贴满了师生们的寄语,而雷锋精神也通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活动,润物细无声地充盈了孩子们的思想。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伍市镇计划利用一些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如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等开展相关内容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从历史中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从小树立忧患意识,牢记历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整合多方资源 乡村“复兴少年宫”形成良好格局

  伍市镇着力整合多方资源,为多个项目提供活动平台,为乡村“复兴少年宫”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自挂牌成立以来,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先后联合镇民政、妇联、共青团、少先队等多家单位开展多场公益讲座。这些精品的公益讲座,不但生动有趣,知识丰富,更让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了眼界,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

  依托拥有十万册藏书的乡镇图书馆优势资源,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更是成为了伍市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图书室和活动室

  目前,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设有多媒体室、活动室、领袖著作阅读室等活动场所,主要于周末与节假日开展学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讲座、手工、书法、绘画、益智棋类、绘本阅读等9项活动,在乡村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爱与希望。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