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乳源乡村“复兴少年宫”:传红色基因 观古色风情
发表时间:2022-03-06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南岭严冬雨雪多,古道田头风如割,红军哥哥进屋坐,老妹给你熰堆火,烘干衣衫暖心窝……”这首满怀深情且旋律优美《红军哥》被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学生唱得如火如荼。

  “你们要爱护家乡的一草一木,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家乡的美丽贡献力量……”一位年轻女教师,在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向学生热情洋溢讲着……这些感人的一幕幕情景,是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成果的缩影。

  据校长李东华介绍,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依托学校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和整合各种资源,在开设音乐、体育、书画、文学、思想建设、实践体验等类别的课程基础上,结合大桥的实际,还开设了“红色、古色、绿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经过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的学习以及当地文史专家、教授、专业人员的宣讲辅导,学校的校风更正,学生的学风更优,学生的品行更高,师生的精神更好,营造了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长,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有力促进了农村孩子的全面发展,特别是经过“传红色基因、观古色风情、树生态理念”的特色课程辅导,学生的视野更阔、见识更广、信心更足,进取更强。

  宣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牢记红色故事,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围绕“1931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粤北,400多名伤病员在大桥镇铁龙头村休整养伤,村民用自己的献血和生命救护红七军可歌可泣的惨烈故事”为背景,挖掘典型生动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故事和开展宣讲活动。

  近两年来,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举行了“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传红色基因”等活动60多场次。同时,还组织师生开展“重走红军路、参观红色长廊、观看红色专题”等活动,形成了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学红色历史等浓厚氛围,使红色基因扎根青少年心中。

  学历史文化 观古色风情

  大桥镇是乳源的“北大门”,属南北交通重镇。据史料表明,境内两千多年前,就有了“西京古道”,沿途现存大量的古亭、古村、古桥、古院等,历史文化较为厚重。

  近年来,该镇对古道、古亭、古桥、古院进行了保护修缮,为了青少年全面了解历史文化,该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先后开展“古色”历史文化的讲解、讲座、讲述等活动30多次。如邀请当地文史专家许化鹏讲解西京古道沿线心韩亭、仰止亭、寿德亭等多座古亭的来历及作用;讲述石拱桥——大桥的来历、观澜书院建造的缘由及其对当地的影响。同时,还组织青少年参加南粤古驿道、徒步西京古道、观澜书院“开笔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使乡村少年懂得古道历史文化,又记住了乡愁风貌。大桥镇中心小学学生许玲秀说:“多次参加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开展的‘行古道、读古诗’的活动之后,记住了古道历史,理解了南岭一幅画、古道千年诗深刻意义,对今后的成长起到重要作用。”

  打绿色品牌 树生态理念

  乳源大桥镇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境内300多平方公里面积。大部分是喀斯特地岩地貌,加上水源不足、寒冷天气相对较长、山多地少等原因,影响经济发展,但镇委镇政府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壮大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根据水源不足的实际,采取山上种油茶,山下种花生、蔬菜、水果等作物。先后种植了耐旱耐寒的油茶3万亩,种植桃李、瓜果、蔬菜等1.2万亩;在水源相对充足的村庄养殖禾花鱼(大桥石鲤)500亩……其中,茶油、花生油这“两桶油”成为品牌,养殖禾花鱼获地理标志,并成为国家级稻渔种养综合示范区等。

  为了全面掌握这些实情,该校组织学生参观茶园、果园、菜园,参加“瓜果飘香”采摘体验,参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四小园”种植、护育、栽培等活动。同时,组织青少年参加护林防火活动等,让青少年了解石灰岩山区绿色品牌缘由,让青少年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校校长李东华激情讲述:“少年宫开展绿色行动,最终的目的是要青少年把绿色品牌看在眼力,把生态理念刻在脑里。”(记者 潘俊宇)

责任编辑:黄 舒雅 党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