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舟山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海岛未成年人专属"寒假大餐"
发表时间:2022-02-28来源:嵊泗新闻网

  浙江省舟山市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里持续发挥阵地职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寒假“春泥计划”,切实增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实效性,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了以春节、元宵、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活动,让未成年人过了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快乐的寒假。

  一是以创新云上春泥为“前菜”,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针对当前防疫形势,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寒假期间活动开展积极依托家庭来展开,在内容上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生活风尚教育、北京冬奥体育知识教育放在首位,丰富线上活动内容,开展了“春节知多少”线上故事汇、我在洋山过大年新春寻“虎”线上活动、文明问答线上知识竞赛、冬奥知识线上小课堂、共赴冰雪之约冬奥创意作品征集等活动,以线上学习、家庭实践为主要形式,实现防疫教育两不误。

  二是以传承优秀文化为“主菜”,满足未成年人精神需求。为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以“我们的节日”中的春节、元宵寒假期间两大传统节日为主题,以线下小范围聚会的形式,开展“祥虎送福”趣味手工活动、“墨香雅韵迎新春”民俗体验活动、“文艺送万家文明助共富”年宵花亲子制作活动、“虎力全开喜迎元宵”灯笼制作活动、“万家灯火闹元宵,平安团圆享幸福”灯谜会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对家乡历史、人文、民俗等特色文化资源的认识和了解。

  三是以落实道德实践为“副菜”,促进未成年人素质提升。通过组织未成年及其家长自发或集中观看“春泥计划?云课堂”、“最美舟山人”直播节目,引导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在寒假期间服务社会、遵守社会公德的高尚道德情操。通过“墨香雅韵迎新春”民俗体验活动中的“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年”剪窗花活动,为社区的老年人剪窗花、送窗花,陪老人过节,通过活动让未成年人从中感受“日行一善”就是帮助他人做身边的一些小事、好事。开展“守护童心”小王子水晶灯制作活动,以纯真的水晶球守护未成年人的童真,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

  “双减”背景下,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继续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整合活动阵地,实现共建共享,开展各类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活动,在新的一年里为洋山海岛娃们营造优良的成长环境,促进未成年人更加健康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