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南陵: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农村孩子有“趣”处
发表时间:2022-02-23来源:芜湖市文明办

  2021年10月,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新建村投入使用。该少年宫建设了图书阅览室、普法室、国学课堂、科普室、心灵驿站、舞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文体活动广场、法治清风亭、生活劳动实践基地等场地,免费向当地及周边村镇的少年儿童开放。

南陵县籍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这里是我们刚种韭菜,萝卜,白菜……这里是我们认识并动手种植农作物的乐园。”在籍山镇新建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劳动实践基地里,村里留守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上起劳动实践课,他们围着身边的蔬菜听着辅导老师介绍着。原来,这里正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走进小菜园的劳动实践活动。

亲子种植实践活动

  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每位学员精心设计图案,细心剪刻,在动手动脑中感受剪纸的艺术魅力,用剪纸作品致敬党的百年历史,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并将红色记忆铭刻在心中。

辅导员指导孩子们学习剪纸技艺展示

  国学课真正让孩子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提高广大少年儿童的道德文化修养,弘扬民族精神。成为我们少年宫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辅导员指导孩子们上国学课

  舞蹈让孩子们训练感觉器官,促进大脑发育,开发了他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了审美意识,同时形成了良好的体型。

辅导员教小朋以练站姿

  据悉,自2021年10月开放使用以来,籍山镇新建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已经成功开设了五个特色活动课程,组织开展活动三十二次,服务农村学生达百余人。

  南陵县籍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着眼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广大农村地区建设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下一步,南陵县籍山镇将以试点先行,不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紧密结合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塑造自信、诚实、勇敢的良好品质,使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场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