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宁波: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打造多彩乐园
发表时间:2022-02-22来源:宁波文明网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服盛宴”在宁波慈溪浒山街道虞波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上演。赏民俗、品美食成为活动主题,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身着汉服前去参加,着实体验了一把“中国味道”的元宵活动。

  刚刚过去的一年,虞波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格外热闹,各种精彩活动持续上演:趣味语文课上,孩子们从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中学到写作的方法;“趣味折纸”手工课上,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一幅幅生动又富有个性的作品;“能量转换”课中,学生跟着老师亲手体验实验的神奇,了解其中蕴含的物理原理……还有参观书画展、学唱红歌、茶道文化、趣味比赛等,如火如荼开展各类活动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

  早在2021年年初,虞波社区以创建慈溪市示范性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契机,结合社区实际和资源优势,创设“141”工作法:组建“1”个领导小组,工作有抓手;围绕“4”大方面内容,突出“成效化”、“阵地化”、“专业化”、“共建化”;打造“1”个特色工程,工作有亮点,切实提升青少年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为更好地建设充满阳光活力的社区环境,虞波社区还邀请宁波工程学院韶光团队与宁大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走进少年宫分别开展“趣味科学”与“人文体验”方面的课程。其中,来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的“文化自信灯塔守护者”暑期实践团队,为社区“小狮子”暑期假日学校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太极课上,几名“小狮子”排成排,跟着志愿者姐姐的动作依样画葫芦,学了一整套太极动作,在一静一动中寻太极之道,体验中华文化之风。乡村“复兴少年宫”寓教于乐,将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让参与其中的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虞波社区已组建社区姥姥家、春泥青少年教育队、个案工作室等12支青少年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活动,累计服务青少年1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