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斗门:乡村“复兴少年宫”亮出“特色牌”
发表时间:2021-12-14来源:珠海市文明办

  “你来种菜涯来插秧,种菜插秧好忙碌啰……”这个秋季学期,每周四下午,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白石小学的校园内都会传来婉转悠扬的歌声。这是白石小学的客家竹板山歌兴趣小组在练歌,这个兴趣小组既是学校开展的特色课程,也是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系列活动之一。白石村是白蕉镇典型的客家村之一,白石小学近7成学生是客家人,对传承这一市级非遗有特殊意义。

白蕉镇中心小学舞蹈兴趣小组开展活动

  在白蕉镇中心小学,每周8个兴趣小组都会开展多场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涵盖田径、足球、合唱、美术、信息技术等内容。学校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做好协调工作,积极引进设施设备和先进教学理念,全体学生自愿参加,同时学校所有活动场所、器材全面向学生免费开放。

斗门镇中心小学足球队开展活动

  “我们通过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长效运作,真正办起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农村孩子能够享受的少年宫。”白蕉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让农村孩子勇敢追梦、尽享童年的活动背后,是斗门区高质量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生动实践。

斗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毓秀书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礼敬历史 传承有我”主题活动

  2021年,珠海市斗门区将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合、同步谋划,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

  “目前,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全部挂牌升级成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同时,依托沙石村、草朗村等20个条件成熟、青少年活动常态化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斗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斗门区正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实践基地。其中,斗门区依托中共小濠涌党史教育基地、斗门区博物馆建设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常设斗门革命斗争史展览,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依托闲云艺术建设美育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十里莲江、南澳大院建设劳动体验实践基地,依托善雅书房、毓秀书房建设德育教育实践基地等

小小志愿者担任党史讲解员参加斗门区革命斗争史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巡展活动

  同时,斗门区73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部按照“明确一个机构、建好一块阵地、明确一个标识、完善一套制度”的建设标准进行规范建设。

  据了解,斗门区还将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创课大赛,组织寒假返斗大学生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储备扶持一批接地气、受欢迎、正能量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招募培训一批热心本村公益的大学生志愿者,扩大乡村“复兴少年宫”“朋友圈”,打好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牌”,探索形成“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的斗门路径。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