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车队不遮窗与不封路
发表时间:2012-12-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南辰)“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转发网友目击,近日在网络和传统媒体两个舆论场引发热议。

  记者认为,如果说不封路这一细节体现了高层带头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透露出改革的信号和决心,不遮窗这一细节则体现了一种更加自信的开放。

  正如这次高层出行不封路、不清场带来的微博“信息大爆炸”,更自信、更开放使传递正能量的舆论场更加透明,民意表达也更加顺畅。

  “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记者注意到,在网络舆论场,有的网民也对“一般情况”是何种情况,“特殊情况”是何种情况表示了关注。这反映出一部分网友对好政策能否落实好,能否在基层执行时不走样、不变形的担忧。

  记者认为,要想将八项规定中不封路的举措落实得力,就要防止“特殊情况”被滥用,就一定要做到相关信息不遮窗,并尽快使交通管制走上法治化道路。

  网络时代,信息公开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八项规定中不封路的举措能否长期执行不走样,这既要依靠信息公开、群众监督形成制度保障,还要尽可能快地走上法治化轨道。

  列宁说过:“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从大处着眼,这凸显出人民群众知情权与国家力量的关系,与执政党的关系;从细节考量,“一般情况”“特殊情况”都要不遮窗,开诚布公地及时明示,这样才能让好的制度起到蝴蝶效应,掀起更大的改革波澜,传递更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