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趣解空谈误国"野猪不上当"
发表时间:2012-12-11
来源:新京报

  10日上午8点50分,北京西城区委大院驶入一辆黑色轿车。车上下来一人,穿褐色皮夹克,快步走进大楼。他是刘云山,大楼内迎接他的只有两个人,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刘云山是来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听取20位参会者的意见。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和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已经分头抵达。北京市与会的领导只有郭金龙和宣传部长鲁炜。

  在休息室脱掉外套,刘云山没有停留,转身来到会议室,和每位参会者握手致意。

  开场直奔主题

  刘云山自己主持会议,他逐个读出参会者名字,让大家互相认识。

  会议开场,刘云山直奔主题。22个人围坐的会议桌非常“干净”:没有果盘,没有毛巾,没有鲜花,没有讲稿,只有笔记本和茶杯。整个会议室也没有横幅。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向记者介绍说,其他的公务员都在照常工作,没有组织迎接。座谈会12点一刻才结束,但区委没有安排午饭。

  领导带头,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

  刘云山说:“我是带着这个问题向大家请教,听听大家的意见。所以发言也不要照稿子念,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对我们有批评意见也可以提。”

  刘云山翻开自己的笔记本,准备记录。

  蒋建国是中央宣讲团成员。他提出意见,十八大精神不要过度解读。本来十八大报告写得很直白,很简明,甚至翻译成外语都不用做过多解释,但是有些解读文章不断拔高拔高,反而让人不好理解了。

  听完意见,刘云山提出,学习十八大精神领导要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主要说的也是领导干部,领导带头,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了。

  趣解“空谈误国”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 刘云山说,他最近看了一本书,是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文集,里面的一个故事把他“逗笑了”: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神农架地区很多野猪横行,赶也赶不走。有人想了个办法,把狮子、老虎等猛兽的声音录下来,支起杆子,用大喇叭放出来。一开始,野猪还真害怕,吓跑了。但是过段时间之后,野猪又回来了,因为它们发现只有声音,没有危险。后来野猪把杆子都给拱倒了。村民们感慨,看来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刘云山说,这个故事谈的就是“空谈误国”。

  预计2个小时的会议,被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参会的唯一一位“90后”安利利一直聚精会神,此前,她以为这会是一个让人打盹的会。

  “他不停提问,也会打断,一直在让我们思考。”安利利说。(记者 汤旸 宋识径)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