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一次动真格的重大决定
发表时间:2012-12-10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所涉范围之广、内容之细,彰显力度之大、决心之坚,在网上引起强烈的反响,让人感觉非常“带劲”、“给力”。

    这种“带劲”、“给力”体现在规定本身。细览这八项规定,如强调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等等,不仅具体详细,具有很强的量化性,而且便于监督和实行。

    不过,这种“给力”、“带劲”,更体现在这是一次“动真格”的重大决定。与以往中央要求改变工作作风的文件不同,这次针对的不是普通领导干部,而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自己。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种具有宣告式的政治表白,彰显的不仅是执政党的坚强意志,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一种“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巨大勇气和魄力。

    改革需要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但有时更需要有“自上而下”推动的胆略和魄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样需要有从最高层自上而下的推动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这也使这些规定更具主导力、执行力和持久力。 [全文]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