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年度诗人诞生杜涯等入选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3日,第二届深圳诗歌节暨2012中国诗歌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面朝大海·2012年深圳诗歌大展》一书的首发式,在观澜山水田园美术馆举行。同时举行了 “中国年度诗人研讨会”。

  《面朝大海·2012年深圳诗歌大展》一书历时两个多月选编、由海天出版社出版。本书共收录129位诗人的作品,配以作者诗观及简介。选本以2012年为主要时间维度,遴选、荟萃了几代深圳诗人的力作,以历史、实力、创造、民间为选编本书的四个基本理念。

  据了解,本书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性,选编过程中不论作者身份,唯诗是举,以质为准,力求呈现2012深圳诗歌版图原始样态,因为移民城市必然呈现出诗歌创作风格的多样性,造就独特的流派和文学气场。

  上世纪80年代,深圳曾经发起的诗歌大展,成为中国当代诗歌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吸引全国文化人的目光投向这座年轻的新城。多年后的今天,第二届深圳诗歌节暨2012中国诗歌年会的举办及《面朝大海·2012年深圳诗歌大展》的出版,同样将成为当代诗坛的一次重要事件,成为“中国诗歌,深圳表达”的一次具体实践,成为深圳人亮出旗帜、形成流派、创建诗歌之城的新起点。是深圳诗歌对“深圳学派”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展示。

  研讨会上,由著名学者、诗人组成的评委为入选“2012中国诗歌年度诗人”颁奖,杜涯、施茂盛、杨景荣、郁郁、包临轩5位诗人获此殊荣。获奖诗人发表了获奖感言,并对诗歌创作、探索和对诗歌艺术的坚守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就诗人如何不断地努力,让诗歌精神转化为公共文化基因和公共精神,诗人们畅所欲言。 (见习记者 苏兵)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