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中西文化“混搭”受到热捧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米高的圣诞树、百余圣诞老人、“千年秦俑”、万盏祈福灯、国际马戏明星表演……24日晚,一场融合中西文化的平安夜狂欢西安上演。

  按西方传统,平安夜里家庭成员大团聚,共进丰盛的晚餐,围坐在温暖的火炉旁,弹琴唱歌期待着圣诞节的到来,圣诞老人则会悄悄地把礼物放在孩子们准备好的长筒袜里。在中国,“圣诞节”已被年轻一代普遍接受并喜爱,而“中国式”平安夜所展现的是节日的“热闹”与“狂欢”。

  在位于西安东郊的兴庆公园,来自俄罗斯、法国、美国等10余个国家上百位马戏明星正在上演马术、空中飞人、高空钢丝、手技、魔术、驯兽、滑稽小丑等节目。同时,为凸显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元素,兵马俑“复活”的演出更令观众啧啧称奇。

  “80后”潮妈王薇此次携5岁的儿子前来感受圣诞气氛。她说,平安夜加入中国元素,有助于增强孩子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认知,在洋节,莫忘中国传统。

  西方节日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也被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圣诞节也开始在中国“入乡随俗”。

  据西安警方数据显示,2011年圣诞节平安夜,西安市约有30余万民众走上街头狂欢,近4000警力用于平安夜秩序的维持。“中国式”平安夜,热闹和喧嚣可见一斑。

  就读于西安科技大学的赵宏亮告诉记者,与其平安夜在闹市区游走,不如来此领略异国马戏表演,随后再吃一个中国独有的‘平安果’,以表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希望过节时能够释放身心、宣泄压抑的情绪。而西方的“洋节”大量传播到中国,是一种文化交融,但还需通过不断地改善、融合加以吸收,从而形成对西方节日的正确理解。(张一辰 阿琳娜)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