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发表时间:2012-12-24
来源:长江日报

    朋友曾不止一次的跟我讲,她理想中的生活,该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夜晚,独点台灯,捧读一本中国古典文学;也曾见有人写的文章,说关于读书,该是在一个阳光的午后,泡上一杯清茶,坐一把摇椅,悠闲地读莎士比亚。这是理想中闲适而精致的生活。

  我认为一本好书该是让人在何时、何地都能入神地阅读。一本书若能给你一些启发,或是对人生的指引,或是对心灵的慰藉,或是一刻的快乐,或是瞬间的甘甜,那就是一本好书,值得我们去品读,去细嚼。

  而好书自然出自才人,世间才人万种,好书自然也风格各异。有流芳千古的古诗,有曼妙婀娜的现代诗,有柔情似水的散文,有跌宕起伏的小说……你或许对某一类书籍情有独钟,但我更觉得,我们应该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你可以纵读百家历史,感受华夏千年辛酸荣辱,亦可以浏览悬疑志怪,体验回环曲折的情节刺激。你可以亲近大师的心灵,细品大师散文中心灵跳动的节拍,亦可以撑把油纸伞,步入悠长的雨巷,去倾听诗人哀怨而美丽的志向。

  古有云:“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其言无味,其容可憎。”旧时还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读书固然是取得功名获取利益的一途径,但真正的读书当是发自内心地想读,而不带任何功利色彩。

  常有耳闻“寒窗苦读”,是言读书的条件、环境和过程之苦。真正的读书当是快乐而欣然行之的事情。当你闲来静捧一本书,该是情不自禁被它吸引,为之沉迷。你沉浸其中,为之感染,或者哀叹,或者微笑,甚至泣涕涟涟,又或是破涕为笑。总之,整个读书的过程都应是主观的意愿,开心的阅读,若是被动的苦读,读书万卷又有何意,又能读懂些什么呢?

  读书,读好书,无论何时何地,当你能真心投入一本书,你便能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读书的快乐,大概便在此罢。(望天艺)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