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再囧途之泰囧》为什么那么火
发表时间:2012-12-17
来源:解放日报

  由徐峥自导自演,王宝强、黄渤加盟的贺岁喜剧《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前就被视作今年贺岁档的一匹黑马,但12日上映后,“泰囧”吸金速度如此凶猛,还是出乎业内外的意料。上周六,该片甚至创造了单日票房破亿的奇迹。

   票房速度:火箭般蹿升

  《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首日即斩获3900万元票房,这个成绩仅次于《画皮2》,超越《阿凡达》《变形金刚2》《非诚勿扰2》等,一举成为内地影史第二。在周六单日破亿后,“泰囧”票房依旧如火箭般蹿升,“2亿”门槛轻松跨越,预计首周末即可破3亿。

   档期反思:贺岁还是要笑?

  “泰囧”大热背后是什么?观众实在渴太久了。有人说,为什么想看一部好看的爆米花电影那么难呢?尤其是贺岁片,功能更加单一,让大家笑一下,再让大家睫毛沾湿一下,最后加上个大团圆的光明结局。左手笑料,右手温情,重点在于允许观众狂笑,而温情部分一定要把泪点控制好。反观今年贺岁档,几部大片在饥饿的深坑里挣扎,明显导致观众对于娱乐的渴求未被满足,一部“泰礮”释放了观众的热情。

  “国产喜剧的信誉一直在被严重透支,很多为了博观众一笑,但观众进去以后发现不好笑。喜剧并不等于闹剧,好喜剧的核心首先是有一个圆满的好故事,笑料不止是段子,得来自于人物塑造、人物关系、情景或错位。太多的题材跟现实生活没有关系,观众为什么要来看这部电影?我是彻彻底底为观众拍‘泰囧’,我想建立起和观众的联系。 ”也许,徐峥的这番创作理念能够解释“泰囧”何以大卖。

  拿什么来“贺”岁

  “泰囧”卖疯了,短短几天就成为今年贺岁档的一大现象。有人断言,这是因为电影市场的笑声缺席太久了,尤其是贺岁档,本就是大家乘着年末乐呵一回,顺带把快到期的各类兑换券集中消费掉的时段,偏偏今年年末的电影院里,导演都跟“饥饿”较上劲,一部比一部压抑,观众的娱乐需求也“饿”着,“囧”的入市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也难怪导演徐峥认为自家的片子从来不是“黑马”,笃定能大卖。

  当然,不是所有喜剧都能在贺岁档大卖,就算是今年贺岁档,喜剧也不只“泰囧”一部。卖座背后,还要强调它是一部有质量的喜剧片。 其实,观众的要求说高也不高。在贺岁档,看得懂、笑得爽,这钱花得就值了。(邓崎凡)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