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无用令文学伟大”耐人寻味
发表时间:2012-12-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莫言在致辞时感谢了诺贝尔评委“坚持自己的信念”,同时感谢了自己的家人,还感谢了将他的作品翻译成多国语言的译者,结束语为“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中国新闻网)

    莫言“无用令文学伟大”的致辞富有哲理,耐人寻味。科学具有立竿见影、看得见摸得着的经世致用效果,而文学则不然,它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减轻劳动负担,想想似乎真的没有用处。不要说文学爱好者无利可图,就是许多作家、文学家都难以靠文学发家致富。文学不仅不能带来眼前实惠,而且也不能带来显赫声名,多少文学寻梦者孤灯清影陪伴寂寞。

    然而,文学在无用之外仍是有用的,是“无用”之中的“大有用”。以急功近利的心态观察,文学是“无用”,从“风物长宜放眼量”考虑,文学“有大用”;或者说,文学之功用主要体现为精神层面,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能给人心灵以鞭策、唤醒、激励和温暖。文学是美的浓缩与结晶。从形式上看,文学是语言的艺术,“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世间一切存在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能通过文学语言奇妙地概括、揭示、暗示,准确、简洁,生动而带有温度的文字给阅读者以无穷美感。

    从内容上看,文学总体弘扬真善美力量,传达崇高、温暖、乐观的价值观。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文学努力给人以爱与美的感染,是有益世道人心的文明载体。不仅如此,文学传达的真善美,不是简单粗暴的说教,它是通过“讲故事的人”讲故事,以合乎逻辑的故事情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引起阅读者内心深处的震撼与觉悟。

    文学看似无用,实则有大用,非在眼前,而在长远;非在可观可感可以触摸,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对于个人、民族的未来都将发生深远的历史性影响。(涂启智)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