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今日亮相瑞典演讲"讲故事的人"
发表时间:2012-12-06
来源:新京报

  斯德哥尔摩讯斯德哥尔摩时间12月5日上午十点,这座北欧城市大雪纷飞,诺贝尔周新闻发布会如期在位于胡勒姆公园附近的诺贝尔基金会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周的“诺贝尔周”正式开启。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于昨日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斯德哥尔摩,按计划将出席今日的文学奖发布会。

  诺奖得主今日抵达斯德哥尔摩

  12月正是瑞典的严冬,昨日大雪纷飞,地上的积雪达一尺多厚。而今天正是各诺奖得主抵达斯德哥尔摩的日子。据悉,本届诺贝尔周的活动包括从6日开始各个诺贝尔奖得主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以及讲座,12月8日晚的诺贝尔音乐会,举世瞩目的诺奖颁奖典礼及晚宴将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4点半和7点分别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和市政厅举行。

  “诺奖周”新活动:“诺贝尔周对话”开启

  本届“诺奖周”的一大亮点是9日举行的“诺贝尔周对话”活动,这是诺奖历史上首次举行此项活动。该活动将于9日早上8点开始,主办方将邀请新闻共进早餐,介绍当天的活动,活动将持续一整天时间。

  此前,外界有关于诺奖会否设立数学奖的讨论。相关负责人称,诺贝尔奖已决定,今后不会再设立任何新的奖项。

  莫言演讲主题:“讲故事的人”

  在每年的诺贝尔奖公布前后,文学奖与和平奖都备受瞩目,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尤其是文学奖,将会引起大量的公众讨论。按照惯例,各领域的获奖者在诺奖周会举办一场讲座,该讲座将向公众开放,每年吸引大量听众前往。然而,此次诺奖周,除文学奖外的其他讲座均无需提前申请,任何人都可前往,唯独文学奖需要提前申请。诺奖基金会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场地的问题。因为文学奖讲座会在瑞典学院的会议厅举行,场地较小,只能容纳400人左右,因而需要提前申请,而其他讲座的场地则比较大。根据诺贝尔基金会提供的信息,莫言今年演讲的题目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s)。

  由于讲座位置有限,为了让公众有更多机会与文学奖得主莫言接触,瑞典方面今年另外安排了两场活动。据悉,除6日中午12点的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与7 日下午5点半的莫言讲座外,莫言将于9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参加一场朗读会和讨论会,并将于12日晚参加一场斯德哥尔摩戏剧院的活动。

  本次莫言的获奖吸引了大量中国人前往斯德哥尔摩报道盛会。相关负责人笑称,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场的90多位媒体可能有一半是从中国来的。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