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为何今天依然感人?
发表时间:2012-12-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记者孙丽萍)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去世半个世纪之后,重新挖掘和塑造焦裕禄精神的电视剧《焦裕禄》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焦裕禄精神为何依然感人?当下的社会还需不需要焦裕禄精神?4日在上海举办的“电视剧《焦裕禄》评论研讨会”上,这部电视剧的主创人员与文化界、评论界人士济济一堂,直抒胸臆。

  还原真实焦裕禄:“更新一个时代的记忆”

  焦裕禄,这个名字伴随着几代中国人的成长。然而,反复登上文艺舞台和荧屏银幕的焦裕禄形象已经逐渐陷入英模人物“高大全”的定式。

  上影集团等联合拍摄的电视剧《焦裕禄》则令观众耳目一新。著名演员王洛勇扮演的焦裕禄,穿着雪白的高领针织衫、能诗擅文、能唱会跳。他受过传统教育,进过大学校门,富有幽默感,所到之处洒满笑声。他还能文能武,参加剿匪,当车间主任,富有个人魅力和人情味。

 著名影评人石川说,这部电视剧为国人“更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焦裕禄精神为何依然感人?

  伴随电视剧《焦裕禄》在央视的热播,剧中的许多细节激起观众的感动与回味。

  为了解决老百姓的“买煤难”问题,焦裕禄实地调查,自己排队,给卖煤的人递烟说好话;飘着冬雪的寒冷冬夜,他挑着担子给偏远的公社送去棉衣……在电视剧中,所有一切情节和矛盾冲突都围绕着百姓展开。启人心、思良策……焦裕禄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

   著名编剧李云良说,今天的老百姓对《焦裕禄》自发的、质朴的喜爱,意义非常重大。“人们需要的不仅是银幕上的焦裕禄。我们更需要现实的焦裕禄,希望这样的干部就在我们身边”。

  电视剧《焦裕禄》的热播,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今天社会的很多需求、很多渴盼。

  用真诚打造主旋律文艺新经典

  该片导演李文岐说,真诚的创作态度决定了这部电视剧的品质和情感浓度。“在拍摄《焦裕禄》的三个多月、100多天里,我始终抱着一种最为敬仰、虔诚的心态。拍摄焦裕禄就像给我们的父辈作传记。他们真诚地对待人民,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儿子……如此朴实,而又如此踏实;如此平凡,却又那么伟岸。”

  为了塑造“平凡、平实、平和”的焦裕禄,王洛勇甚至在生活中也不脱下戏服,完完全全将自己融入戏中。他的表演质朴而充满了真实气息,让焦裕禄的儿女也称赞“神似父亲”。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