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读经典 不仅悦读更要苦读
发表时间:2012-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黎嘉《秋丧读书图》(局部)

  ■人类基本知识形态在数量上很有限,要读完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

  ■搞学术研究不能依赖计算机,对互联网上得来的“资料”,一定要依据纸质文本再校对一下,还要注意选择纸质书籍的版本。

  ■刻苦而不是投机取巧地读中国经典,比一般的读书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和未来意义。

  关于读书,古人有两个对联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是“人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二是“勤耕种无多有少,多读书不圣也贤”。从1987年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在学校教书,读书既是自己的J常工作与生活方式,也免不了在各种场合谈读书。今天权借“书林”一方宝地,梳理一下多年的想法和感受,未必完全正确,但敝帚自珍,愿望是予人玫瑰,同时也藉以自勉。

  真正的读书就是读经典

  当今有一个概念叫“信息爆炸”,这是很多人说没有时间读书,或纷纷选择“快餐式阅读”的一个重要借口。但我完全不赞成这个判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和“信息爆炸”几乎同样流行的高频词叫“泡沫”。这些“泡沫”本身并没有提供什么新知识和新经验,不符合“信息”的基本界定,所以如果只是“泡沫”喷涌和膨胀,就不能称作是“信息爆炸”。而之所以很难判断是否存在“信息爆炸”,是因为我还固执地相信知识的增长是有极限的。如同GDΓ不能代表经济真正的增长一样,借助现代传播技术而大量复制的意见和言论,尽管体量庞大,但却完全不同于知识本身的增长和进步。而那些在深层决定着各学科基本知识形态的东西,在我看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典。一旦拂去熙熙攘攘的喧哗和骚动,它们的数量很有限,要读完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