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文化
中高级领导干部应学经典著作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理论太重要了。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近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就“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提高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

  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坚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分清理论是非、创新理论的必然要求

  李慎明说,总体上看,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牢固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我们党的两大理论创新成果,已深深植根于人民心中。但也要充分认识到,苏东剧变带来的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的低潮,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图谋,加上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各种腐朽思想的沉渣泛起,使我国思想领域不时出现各种噪音杂音。如有人公开鼓吹“全盘西化”,主张搞西方多党制和议会民主;有的在经济上宣扬私有化,主张取消公有制主体地位和按劳分配为主原则;有的在思想文化上提出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在价值观上推崇极端个人主义,宣扬“普世价值”;有的歪曲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对这些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重大问题,对各种敌对思潮的进攻和侵害,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切实做到“四个分清”。即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