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的"三笑"值得思考和借鉴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部小成本喜剧片,《泰囧》瞬间便“热”起来,并且赢得非常好的口碑,可喜可贺。以笔者之见,该片的成功之处可用“三笑”来概括,即“笑得尽兴”、“笑得高雅”、“笑得感慨”。  

  先说“笑得尽兴”。《泰囧》相对于其他国产喜剧片来说,以笑声不断取胜。正如有媒体所言,整部影片的笑点十分密集,基本上三分钟一小笑,五分钟一大笑,看完全片,几乎可以笑上100次。真正的喜剧片,就该如此让观众不停地笑,尽兴地笑。

  再说“笑得高雅”。《泰囧》不仅笑点多,笑料足,而且很有新意和深度。一般影片的笑点,是靠情节设置或肢体动作铺垫出来的,而该片的很多笑点,完全是靠演员的对话营造出来的,这一点尤为可贵。电影终究是语言艺术,喜剧片更要靠精彩的对白来征服观众,而不能简单用“挠痒痒”的方式让人被动地笑,机械地笑。像该片这样,观众笑起来才更发自内心,笑过后才更有所回味。

  最后说“笑得感慨”。有人称《泰囧》是一部笑中有泪的影片,我认为很有道理。就在影片快过半的时候,我还以为这只是又一部逗观众一乐的喜剧片而已。谁知看到后面,剧情竟然急转直下,让人在欢笑的同时,还产生了感慨。比如,在北京街头卖葱油饼的王宝(王宝强饰),怀揣大明星范冰冰的照片,独自一人到泰国“旅行结婚”,原来是想用这种方式来慰藉患病的妈妈,以让妈妈能早日康复。看到这里,谁能不为之动容?再比如,贯串全片的主线,是徐朗(徐铮饰)和高博(黄渤饰)为获得一份“授权书”而明争暗斗,因此闹出不少笑话。但最终,当徐朗心态转变,放弃与高博争斗以后,高博才发现“授权书”的结果并不如他意。个中寓意,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