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受访者叹社会礼让精神缺失
发表时间:2012-12-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北京救护车在路上得不到避让致使伤者身亡的新闻,引发全社会关注与震惊。这一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公众礼让精神的缺失,也引起了广泛讨论。

    普通人不给救护车让道,只是我们社会礼让精神缺失的一个极端表现。日常生活中,我们社会崇尚礼让的文化似乎正在消失,“谁让谁吃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信条。哪怕是马路行车、地铁让座之类的小事,人们总是习惯去抢、去争,懂得礼让的人少之又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4499人进行的一项题为“我们社会为什么缺少礼让精神”的在线调查显示,高达95.2%的受访者感叹当下社会礼让精神缺失,其中63.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缺失”。 

    礼让精神缺失的背后是社会规则的不完善与缺失

    我们的社会为什么缺少礼让精神?调查显示,“很多人过分关注自己利益”(68.7%)与“社会越来越浮躁”(66.8%)排在前两位。其他原因还有:“公民素质教育落后”(56.6%),“与人为善不再受推崇”(52.7%),“教育强调竞争,而非礼让”(52.4%),“人际关系越来越具有竞争性”(41.1%)等。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峰指出,许多普通人并不是一开始就不会礼让,只是当他们看到懂得礼让的人吃亏、争抢的人占便宜的“逆淘汰”时,他们中的一些人才会放弃礼让,和其他人一样去争抢。

     “礼让精神缺失的背后,更重要的是社会规则的不完善与缺失。” 郁喆隽以他前不久在美国的见闻举例,在加利福尼亚州,普通人如果在残疾人停车位上停车,罚款最高可达2000美元,这是有立法保障的,执行也非常严格。在美国的公交车上,靠近车门有两个座位是留给有需要的人的,座位上标明,如果不让座会有怎样的后果。这就使该礼让而不礼让的行为要付出明确的成本。

    礼让他人真的会让自身利益受损吗?

    “‘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都赶不上。’这句在网上很流行的话,最能说明当下社会的问题。”卞绍斌指出,当每一个人都热衷于争和抢,当所有人行为的价值取向都是个人利益最大化,对生活目标的思考、对生命价值的尊重以及对社会公益的照看都将没有驻足的空间。

    “为什么大家在机场能排队,上地铁时却排不了队呢?”陈少峰表示,在如今流动性非常强的社会中,只有秩序才能促进自律。所以面对礼让精神的缺失,我们不能只做道德层面的抱怨,还应该从社会规范的角度进行建设性的思考。

     “规则固然重要,社会成员道德反思能力的提升更为关键。”卞绍斌认为,法律和制度永远都是外在的,如果不通过反思唤醒人们内心的道德法则,只一味被动服从,当遇到模棱两可、执法者缺位等特殊情形时,这些外在规范很可能就让位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所以说,当下最为紧迫的是营造一种尊重他人、懂得礼让的社会氛围。(记者 向楠)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