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style:热词丈量中国
发表时间:2012-1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央视报道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载机歼-15成功起飞和降落。起飞指挥员的起飞动作迅速被冠以“航母style”热传,并相伴产生了一个热词“走你”。结合最近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2”活动,有理由相信这两个词(不和“短语”区分)入围年度词的可能性极大。这两个词为何瞬间火暴,恐怕和事件本身的性质、其自身的语言构成特点及传播路径有关。

  如果把航母比作老虎的话,那么舰载机则堪比其翅膀,“插上翅膀的老虎”才更有威力,否则那么大一个海上平台也只是耗油的“铁老虎”而已。所以,当舰载机一起一落貌似两个简单平常的事件成功发生在航母平台上时,国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自豪的喜悦。也可以说事件本身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引爆国人的热情。现场起飞指挥员身穿黄色衣服,就像“黄灯”一样,具有明显的提示效果,再辅以简洁易懂、指向明确的手势,在视觉上极易吸引受众。另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央视报道时,画面构图是背对观众,这使得受众模仿起来不需有“露面”的羞涩、隐私和芥蒂等顾虑。

  此外,“航母style”的语言特点也为其传播起到了助推作用。该词由“航母”和“style”复合构成。“航母”一直是我们生活中高度关注的词语,它的内涵极其丰富,“首艘、军事、强大”等词无一不与之紧密契合,而和它相关的每个节点都会吸引民众的眼球;“style”则因韩国人朴载相的马步舞而人所共知。两者结合产生的累积效应使得这个组合体变得无比有号召力。与其共生的“走你”,则是充分利用了词语陌生化带来的求新效应得以搭车传播。

  当然, “航母style”自身条件再好,如果离开了网媒,传播效应也不会如此显著。如果总结一下本次事件的传播路径,会发现事件的引爆点是单源头的,即央视的报道,之所以产生共鸣是由于上述两个原因,随后多平台网络分媒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实现传播效应的峰值化。

  “航母style”的陡然流行标志着用词语来反映人心,用词语来丈量中国的时代已经到来。正是你作恶,我就施以雷政富的雷人语录;你调侃,我就“元芳体”;你娱乐,我就马步舞;全民自豪,我就“走你”“航母style”。(于博)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