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版文明提示牌效果很给力
发表时间:2012-12-04
来源:北京日报

 “禁止喧哗”、“严禁吸烟”……在公共场所,这样的文明提示语随处可见,人们往往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相反,看见“请您别摘走那朵向您微笑的小花,它还要向每个人问好”等温馨提示,大多数人都会会心一笑。

  禁烟牌没挡住烟民

  晚上6时许,樱花园西街路东,有三四家小餐馆,门口“禁止吸烟”牌子,跟一本小型菜单差不多大。但一推开门,立刻能闻到呛鼻的烟味,几名男士一边聊天,一边喷云吐雾,工作人员视而不见。

  问起是否看见提示牌,一名男顾客显得挺抵触:“他禁他的,我吸我的。”另一位就餐的男子认为,禁烟牌上的话语气太生硬,“如果能从健康、公德的角度温柔的提醒,倒叫我们不好意思了。”他说,“其实好多烟民都"吃软不吃硬"。”

   小木牌成功劝退“喊山”

  “您忍一忍,森林就多一分安宁”。很多登香山的游客都被这样的温馨提示所吸引,更让人惊喜的是,曾“名噪一时”的香山喊山现象几乎消失了。

  “山在叮咛,水在关照,文明的游园,游园的文明同样重要。”“文明在您身边,请从爱护林地,不吸烟,不喊山,不走林间小路做起。”“漫嫌步履劳,堪令心神屏。将谓最高处,更有无穷境。”这些文明提示牌,充满诗情画意,从山脚到山顶,一路伴随游客。让公园管理处惊喜的是,和以前“请勿喊山”之类的硬性提示相比,“温柔”版提示牌效果好得惊人。

  新版文明提示语更时尚

  首都文明办公共文明指导处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开展相关检查,把“文明地开展文明提示”纳入公共文明建设内容。文明提示作为城市“容貌”的一部分,将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并通过增加柔性、人文、文明的提示,让各类文明提示牌显得更加友好、亲切。 (记者 童曙泉 实习生 白洁 通讯员 姚江)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