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何时谢幕?
发表时间:2012-12-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近日,一位网友发布的“中国式过马路”微博显现了中国各大城市行人过马路的不文明行为。2日是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新华社记者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繁忙路段对行人交通状况进行实地目击。

  “中国式过马路”上演惊险穿越

  北京市西三环公主坟商业区是北京西部地区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记者在公主坟立交桥下的环形辅路观察,发现如果车流不间断行人硬闯红灯的情况很少见,但只要来往的车流不是很密集,中间有能够通过的空间,很多人就会不管是不是红灯,只顾低头过马路,根本不顾危险。

  在广州白云区同德围,这一居住有30多万人口的整片区域只有一条主干道与市中心连接,且有不少货运站,包括货车在内的车辆密集。记者发现,路上没车时,一些行人即便看到红灯也会疾行穿过,如果有车,就先跑到中间栅栏处,等另一侧车道没车了又立即穿过。短短15分钟内,记者就见到了11个这样的身影,这期间不时有大货车呼啸而过,着实让人捏一把冷汗。

  闯红灯仅是为了方便或随大流

  “车走着肯定是不能过,没车时候就可以过了,就算是红灯但也没影响交通啊。”在采访中,大部分行人对于闯红灯行为做这样的解释。携女儿一起过马路的广州市民许海芬抱怨说,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转向车很少就不要设置那么长的时间,如果附近就这一条斑马线,又没有天桥,过马路的人这么多,肯定没人愿意等。

  还有一些行人表示会随大流,看着别人过自己也就过去了,一位市民的话很有代表性:“如果大家都顶红灯走了就剩我一个人还站着,那感觉挺傻的,尤其是在路上没有车的时候感觉就更另类了,后来也就不管了,别人走也跟着走了。”

  “安全之路”建设任重道远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其中因行人违规导致的肇事造成262人死亡。

  广州“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发起人马相华6年前曾经历车祸,“劫后余生”后深感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马相华说,大量的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行人随意穿越马路时,特别是在绿灯变红灯前的那几秒是高发点,这时候司机的加速意识很强,行人如果“抢灯过路”,很容易造成事故。

  专家表示,造成目前“中国式过马路”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对于交通文明的宣传和教育还不到位,还不够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二是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还有提高的空间,例如一些路口的红绿灯的时间设置不合理。三是对于违章行为的管理和查处力度不够,有关惩罚规定在实际中没有落实到位,“法不责众”使这些规定形同虚设。(新华社记者李志勇、陈杰、邱明、朱翃采写)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