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吃”了孩子们的营养午餐?
发表时间:2012-11-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营养午餐”计划要真正达到预期目的,不仅需要制订统一标准,更需要加强监管,引入社会监

  “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营养午餐。”连日,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连发微博,揭露支教看到的“营养午餐”现状。“国家拨款3元弄的营养午餐,到孩子手上,就是一盒牛奶和一片巴掌大的小面包,你们要让这些孩子饿死吗?”(11月25日《羊城晚报》)

  国家推行“营养午餐”,无疑是一项造福广大农村学生的好政策,但如果相关的监督问责机制不健全,中央的好政策到了地方就会走样,农村孩子的营养没有改善,倒是肥了基层官员、校长和供应商。

  对明显超出市场正常价格的学生“营养午餐”,如果纪检监察部门不迅速介入调查,严惩侵吞学生营养补助的蛀虫,恐怕今后3元的“营养午餐”,能真正吃到学生肚子里的,连1元都不到了。

    而且“营养午餐”变成面包、牛奶不仅不符合农村孩子的饮食习惯,3元钱在农村也买不到像样的面包和牛奶,就算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不中饱私囊、以权谋私,把3元钱完全用于采购食品,恐怕也很难让孩子吃饱。“营养午餐”还是应着眼于学校公共食堂的建设,因地制宜地制定营养餐食标准,“让孩子吃上热饭,喝上热汤”,把钱真正花在刀刃上。 (杨国栋)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