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报亭播撒下诚信的种子
发表时间:2012-06-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广州南岸路有一个报刊亭,经营者欧婆婆因经常离开报亭,便在报摊上放置木箱让顾客自觉投币买报。难得的是,多年来顾客都十分自觉,极少发生不投币的情况。记者走访了这个报亭,73岁的档主欧祥妹婆婆说,“诚信值千金,绝大多数顾客都会自觉,买卖全凭良心。”

  此前媒体已报道过各地出现的“无人售馍、无人报摊、无人售菜”等新闻,再到广州的“无人报亭”,均引起一番舆论热议。民众在被无人经营的真实事件所感动时,也产生一丝对恢复社会诚信的期待。

  纵观媒体所曝光的各种无人经营新闻,包括“无人报亭”在内,均为低成本、低收益的小买卖,以固定摊贩为主体。这也说明类似无人经营的风险很低,即便被人拿走几个馒头、几份报纸、几把蔬菜不给钱,对生活也不会影响太大。再加上无人经营的摊贩均在社区周边,主要是街坊邻居光顾的多些,摊主与客户之间容易产生互信关系,这也是诚信经营得以持续下去的土壤。

  而要是所经营的产品价格高,又处于人员流动大、客户群体不固定的地方,还能否做到无人经营?恐怕没有人敢打包票。所以,讨论这种无人经营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其意义并不大,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法测量的,在诱惑够大的情况下,难保说谁不会动心。不过,这并不妨碍无人经营模式的存在,相反,在诚信经营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情况下,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经营摊贩出现。

  “无人报亭”档主欧婆婆走红,就如同前不久火爆的“油条哥”一样,在这个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时代,“油条哥”反其道而行,坚持使用新油炸油条,就如同鹤立鸡群。老百姓和媒体捧的也不是“油条哥”和欧婆婆,而是其诚信经营的态度。当然,诚信是相互的,要想长期保持诚信经营,不仅需要商户的自身努力,也需要有诚信的客户配合,如此,才能实现良性循环,才符合奖善惩恶的市场机制。(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