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制度是培养平民英雄关键
发表时间:2012-06-08
来源:科技日报

  “必须在基层培养类似吴斌这种具有公共精神的市民。”这是近日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时报》一篇评论的观点。评论认为,“我们中国底层普通市民之中,仍然存在传统的美德、责任与信赖的基础。”“我们如要发挥地方活力,必须在基层培养类似吴斌这种具有公共精神的市民。”

  令无数国人感动的吴斌事件,让我们看到利益社会中的温情一面,以一己生命勇救24位乘客的举动,更让我们心怀崇敬。这种好人,我相信在民间普遍地存在着,如评论所言,普通市民中仍然存在传统的美德、责任与信赖的基础。

  但具有公共精神的市民,是基层刻意“培养”出来的吗?

  不同于“好习惯”,好人的爱心是性格的外在反映,是先天和后天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如《三字经》所言,“人之初,性本善。”另一方面,环境塑造人,随着生存环境不同,每个人的习性会产生差异。

  为培养“爱心”,现在社会上有些地方、单位开展了类似“创建爱心文明城市”“爱心单位创建动员大会”等活动,这些轰轰烈烈的举动出发点是好的,但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之外,“爱心”创建出了多少,好人“培养”出几个?

  相反,民间并不缺乏好人,缺乏的是促使好人挺身而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