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告别最美司机回归平凡坚守
发表时间:2012-06-08
来源:人民网

  一座城市为他悲伤,数万市民伫立街头为他送行,数百万网民为他点亮“蜡烛”,日前,“最美司机”吴斌长眠于故乡杭州,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无尽的缅怀与追思。

  在5月29日之前,司机吴斌48岁的人生,如同波澜不惊的西湖,显得平淡无奇。但就在他生命最后几天里,从被飞来铁块击中后的76秒顽强坚守呵护一车乘客,到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普通市民齐齐为之落泪,再到一系列荣誉与表彰,他的人生完成了最美的绽放,也让整个社会为之感动。吴斌忍着剧痛靠边停车、拉手刹的视频,与“最美妈妈”吴菊萍迅疾出手接住坠楼儿童、“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失控客车推开学生的瞬间,一起定格为人们心中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心灵图景。

  一个普通人,在危难时刻的“超人”般表现,究竟是人生的“神来之笔”还是生命力量的必然抵达?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了身负重伤的吴斌完成了一连串规范动作,虽然非常艰难,但那种熟练与镇定更令人印象深刻。在领导及同事记忆中,吴斌是最早上班和最晚下班的人,8年来零事故行驶100多万公里,从未收到投诉。在家人眼里,他是母亲孝顺的儿子、妻子依恋的丈夫、孩子想念的爸爸。在社区居民看来,他是好邻居、好兄弟。这些细节不仅仅是社会评价,它们更揭示了吴斌在生死关头选择与行动的真实逻辑。

  “最美司机”不是一天炼成的,一贯的责任意识,长年的岗位坚守,过硬的专业训练,自觉的敬业奉献,只是在突然受伤、情势危急的极端状态下,百川归海、火山爆发式地来了一次集中体现,这正如一位网友所感慨的,只有当敬业成了习惯,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后瞬间爆发出超出想象的能量。由此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吴斌的同事们都认为其壮举“不奇怪,他就是那样的人”,吴斌的母亲也笃定地认为“我就知道儿子会这么做”。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