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雷锋背后的小故事
发表时间:2012-12-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南辰、徐扬) 围绕当年雷锋的模范事迹有很多报道,然而记者一直十分想知道的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司机,雷锋是怎样开车的?在那个汽车还是稀罕物、更谈不上有私家车的年代,当雷锋手中紧握方向盘时,他心中秉持的车德到底是怎样的?

    雷锋开车格外注意的“车德细节”至今还暖人心

    雷锋的战友乔安山是雷锋的副驾驶,谈到雷锋当年是怎样开车的,乔安山告诉记者:“我跟雷锋多次一起出车,俩人换着开。开车就怕分神,老班长要求开车少说话,集中精力,注意前方。”

    “雷锋的驾驶作风、道德真是一流的。在行车当中,如果经过农村,雷锋会开得很慢很小心,生怕碰到老乡养的猪、牛、羊、鸡。当时农村都烧秸秆,下雨之后老乡会把这些秸秆铺到路面上晾晾干。一般来说很多车会直接开过去,雷锋从来不这样,他总是停下车,先把老乡的秸秆搬到边上去再通过。”乔安山回忆道。

    “如果是下雨天出车,雷锋总是特别注意行人,即使地上没有坑,他也会提前减速,他说不能溅别人一身。那时没有什么柏油路,都是土路、砂石路,雷锋说溅人一身泥水不讲道德。”乔安山说。

    “雷锋还总是对班里的同志强调:咱们开车不要遇到人就乱按喇叭,尤其是岁数大的、抱孩子的,到人跟前一按喇叭吓人一跳,哪怕咱们再开慢一些。雷锋总是说:你掌握的是方向盘,稍不注意,就有生命危险。作为一个驾驶员,一定要处处注意,尤其要换位思考,你要是行人你会怎么想。”乔安山说。

    “雷锋不但自己这样做,还主动向班里的战友传授这些好的做法,雷锋总说:驾驶员要有好的道德,好的驾驶作风,人都要讲道德。”乔安山回忆说。

    乔安山说:“做人、做事、开车是分不开的,开车更应该讲道德。尤其是人多、交通拥挤时,不能强行超车,得有耐心。开车和别的事情还不一样,不讲道德就容易出事故。现在有的司机上路就没有做到谦让、不斗气。”

    开车时雷锋也想着随时帮助别人

     谈起印象最深的事,乔安山说:“有一次我们从工地出车回来,经过抚顺北大岭,那个坡比较陡。当时是我开那台嘎斯车,离老远就加大油门往坡上冲。正往上冲着,雷锋突然让我停车,我赶忙停好车、拉上手刹问为什么停车,雷锋说你没看到路边有两个老乡拉着卖菜的板车在吃力地推,菜多坡陡,板车实在推不上去了。我其实也看到了,但当时没往心里去。雷锋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把车刚停好,雷锋就开门下去帮老乡推车去。我一看,也赶快找石头给车轮打好眼,然后一起帮老乡推上坡。两个老乡当时非常感激我们。”

     乔安山说:“雷锋从来没有发生过违章,经过车站、桥梁这些禁停的地方他从不乱停车。”谈到十年来,没有一例驻港部队军车违反交通条例而被检控的个案,乔安山赞扬说:“这给全国的部队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梁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