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患者和不孤独问路热线
发表时间:2012-07-09
来源:大连日报

  62940599,这个看似普通的电话号码其实是一条“问路热线”,专门解答市民或游客关于公交换乘的问题。这条热线的接线员只有一个,他叫王永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31岁的王永贞总是盯着电视机上摆着的一块小积木看,一言不发。可一谈到公交换乘的话题,他立即变成了一个权威专家,话语也多了起来。每到这个时候,记者都不敢相信眼前的王永贞是一位孤独症患者。昨日,在王永贞的父亲王锦春的讲述中,记者了解了王永贞和他的“问路热线”的故事。

  4岁就能从5000倒数到1

  “他小时候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妈生他的时候比预产期晚了十几天,打了多次催生针才生下他,刚出生时他的眼球就左右转,震颤得厉害,刚开始还以为是孩子精神头太足了。”王锦春是我市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师,坐在并不宽敞的卧室里,他很坦然地向记者讲起王永贞的事情。

  “去照‘百岁照’的时候,这孩子特别不听指挥。后来去儿童医院检查,专家说孩子的大脑发育不健全。他从来不要玩具,买玩具也只是看不会玩。去托儿所和别的小朋友也玩不到一起,到了上学的年龄也没有学校收他。”王锦春说。但在办公室里,王永贞的表现却让老师们觉得惊讶,他可以流利地读报纸上的内容。“而且这孩子记忆力超强,4岁的时候他就能从1数到5000,并能从5000倒数到1。”

责任编辑: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