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如歌 壮美如山:记舍己救人的农村老党员彭秀英
发表时间:2012-07-0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5日,淮阳县百余名新老党员在彭秀英同志家中共同宣誓,向彭秀英同志学习,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资料图片

图① 目击者彭树旺说:“她就是在这救孩子被撞的。”

图② 说起彭秀英,被救儿童刘寒硕的奶奶泣不成声。

图③ 回忆起彭秀英生前事迹,村民热泪盈眶。

绘图 山鸿跃

  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除去身份证上的头像,一生没留下一张完整的生活照片。

  她又是那般的壮烈如虹。在退一步生、抢一步死的紧要关头,以67岁高龄奋不顾身冲上去,从疾驰的货车前救下3岁幼童。用舍己救人的壮举,谱写出人生最高亢的音符。

  她就是淮阳县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彭秀英。

  7月,记者走进了彭秀英的故乡,追寻她的足迹,聆听她的往昔。从那张珍藏在箱底的党费证中,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无论是平日默默无闻的付出,还是关键时刻震撼人心的迸发,彭秀英大美人生的动力源泉,都来自同一个澎湃的源头——共产党员的党性!

  “为救人,她不顾一切往前冲。”

  ——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

  5月26日,清晨的露水,打在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村一户农家小院密密的青豆藤上,一闪一闪映着光。院子简陋,却十分整洁,彭秀英老人正忙着做饭。

  “娘,早起不蒸菜了,有啥吃点儿就中。”儿子刘军淮知道疼娘。话一入耳,彭秀英翘起了嘴角,啥也没说,麻利地馏馍、搅汤、拍黄瓜……

  寻常、温馨的一天,一如从前地开始,谁曾想却没有了相同的结束。

  将近11点,彭秀英老人让孙女在百货店前玩耍,自己到106国道边去卖蒜。

  一米五的个头,八九十斤的身板,三四十斤的蒜揽在一向耐劳的彭秀英的臂弯里,一悠一悠的。

  繁忙的106国道,来来往往的机动车不时从行人身旁疾驰而过。

  彭秀英站在国道西侧,与收蒜人脸对脸,看秤、算账、点钱。

  “救人……”收蒜青年突然从嗓子眼里炸出一声喊,彭秀英一激灵,顺着他的眼光看去——

  只见一个两三岁模样的男孩,不知何时跑到了路中央,一辆红色厢式大货车正向孩子呼啸而来。

  孩子吓呆了,直愣愣地站着不动,大拇指咬在嘴里,眼瞪着大卡车不断逼近、逼近……

  说时迟,那时快。彭秀英扔下筐,拼尽全力冲向小男孩。

  发现前方有人,货车司机急踩刹车,可是巨大的车身依然乘着惯性前冲,双排轮胎在柏油路上擦出了十多米的胶皮黑印。

  “俺听到刺耳的刹车声,看见货车的轮胎都冒烟儿了!”距离事发地20米外的百货店,店主张云闻着一股子胶皮燎着的焦味,直觉出大事了,心慌得怦怦直跳。

  村民彭树旺老人当时距离事发现场不足10米远。“彭秀英离小孩大约四五米,听见有喊‘救人’声,她啥也不顾冲过去了,眨眼的工夫,拉开了小孩。”彭树旺说。

责任编辑:王德伟